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 正文

【2022年第02期】关注各类群体,传递爱与温暖————广东青联广泛开展“青春情暖”慰问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点击数:15657 更新时间:2022/2/28 10:04:3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好岁末年初民生实事,广东省青联发动全省各级青联组织广泛开展广东青联系统“青春情暖”2022年元旦春节慰问活动,为港澳台青年、少数民族青少年、特殊困难青少年、外来务工青年、乡村留守儿童、基层一线工人、新兴青年等群体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增进青少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共筑团结家园,关心港澳台及少数民族青年

(一)情牵少数民族青年。省市各级青联组织始终关心关爱少数民族青年,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团省委书记、省青联名誉主席池志雄带领省青联秘书处一行前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看望慰问少数民族大学生,并赠送新春礼包。座谈会上,维吾尔族、藏族、瑶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广东的学习体会,池志雄勉励同学们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的关心关怀,争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青年使者。深圳市青联前往宝安青少年宫,看望慰问了覆盖维吾尔族、壮族、回族、满族、土家族、朝鲜族等民族的12名少数民族讲解员、社工,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春节计划,鼓励回族青联委员带领更多少数民族青年投身‘双区’建设,并为他们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新春礼包。河源市青联也专门慰问了因疫情留在学校过年的少数民族大学生。

(二)情系港澳青年。各级青联积极谋划新春活动,增强港澳青年归属感。省青联、省海外联谊会走进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慰问“展翅计划”港澳台实习大学生,向实习生赠送年货礼包和新春祝福,详细介绍了我省为港澳台青年在粤学习、就业和生活打造的各类优惠及利好政策,鼓励粤港澳台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和深度交融,引导更多港澳台青年投身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东莞市青联组织在莞实习的“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参与人才驿站青年联谊活动,与各领域青年共同制作春节手工制品和年货。肇庆市青联到端州区好世界书城--青年之家开展港澳台大学生慰问活动,为“展翅计划”港澳台实习生送上贺信和年货礼包。

二、助推城市融入,关注一线劳动者

(一)提供精准服务,感恩城市守护者。物流、防疫、电力、消防等一线劳动者,守护着城市秩序的运转,各级青联精准定位服务群体,为城市守护者们送上冬日温暖。省青联、省青商会、省青企协到广东邮政分公司慰问快递物流行业青年,关心关爱过年期间留粤的快递物流行业青年,省青联主席梁均达和企业家代表为他们送上情暖礼包,让一线快递从业青年倍感关心与温暖。珠海市青联组织青联委员先后前往香洲区吉大街道、梅华街道、翠香街道、凤山街道、香湾街道等多个街道办慰问一线防疫工作者,向一线防疫工作者捐赠免洗洗手液、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清远青联前往广东电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清城变电站和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基层一线特勤站,为一线电网员工和消防队员送去温暖与节日祝福。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江门等市青联则对志愿者表达了关切和慰问,感恩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

(二)创新服务形式,助力城市建设者圆梦。城市的腾飞离不开千千万万个一线劳动者,广佛青联助力城市建设者圆梦,成就一方大爱。广州市青联和会员团体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来穗团圆”关爱来穗务工青年家庭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推选来自不同行业最基层的来穗务工青年代表及其家庭成员圆梦家庭微心愿,向一直以来关心、参与和支持广州城市建设、守护广州城市发展的来穗务工青年表达感谢和祝福。佛山市青联则走进佛山市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为近80名产业工人提供现场义剪服务和新年换新装“素人大改造”,圆了产业工人们的变美心愿,让工人们欢天喜地过大年。

三、聚焦民生需求,关爱少年儿童和困难群体

(一)关心少年儿童的全面成长。各级青联从慰藉情感、熏陶文化、增强体质、提升意识等层面出发,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省青联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界别、海外学人华侨界别、省海青会、省青摄协共同关爱流动儿童家庭,前往广州市番禺区火把社区看望慰问流动儿童家庭,免费为流动儿童家庭拍摄印刷全家福,为民众手写春联、福字,并开展儿童绘本故事会、手工制作春节饰品活动。省青联体育界别28位委员为揭阳乡村的孩子们捐赠了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省青联第18小组(清远小组)一行走进清城区龙塘镇第二小学,探望慰问困难儿童,为他们赠送了新春年货大礼包,还为清城区龙塘镇第二小学的青联“希望小屋”捐赠了清远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的书法作品。汕尾市青联、市青企协为汕尾市海丰县乡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少年儿童送上温暖和节日慰问,还给孩子们派发禁毒、安全、法律等宣传手册,提高孩子们的防护意识。江门市青联组织专业眼科医生,借助视力表和电脑验光仪等专业设备帮助儿童检测视力,同时向他们普及科学用眼相关知识,指出生活中常见的错误用眼方式,引导他们正确规范地做眼保健操,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二)关心困难群体的精神世界和生产生活。省青联新闻出版界别聚焦盲人青年群体,联合广州市图书馆等单位主办“青春情暖——我为盲人读本书”公益志愿活动,省青联常委、委员等为盲人青年朋友深情朗诵《匆匆》《新年 你好》等经典名篇诗作,活动嘉宾们签领“我的声音,你的眼睛”阅读微心愿委托书,接受录制培训,为盲人青年录制读书音频,帮助他们用耳朵触及书籍的世界,获取专业知识,了解广阔天地。除了关心精神世界的丰富,各级青联也始终将困难人群的生产生活挂念在心。省青联第20小组(揭阳小组)、揭阳市青联深入锡溪村走访慰问返贫监测户和困难群众,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了解其所需、所想、所盼,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肇庆市青联拜访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其家庭生产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贴心送上慰问金和生活必需品,鼓励他们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积极投入生产,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