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主题分享会在穗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首页图片新闻 点击数:43939 更新时间:2022/1/10 20:34:52

1月6日,由团中央、全国青联指导,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主办的“致敬战疫的青春”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主题分享会在广州市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省府副省长孙志洋,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爱平,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团省委副书记、广东省青联主席梁均达等出席活动,青联委员、青科协会员和医学类高校师生代表等近180人参加现场活动。活动同步线上直播。

活动揭晓了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王琳、王吉光、王守巨、王祥喜、吕奔、关伟杰、苏士成、吴南、林浩添、韩大力1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同时,正式启动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工作。

分享会上,钟南山做主旨演讲,分析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讲述全国民众齐心抗疫背后的故事,鼓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用更大的担当作为助推国家医疗卫生科技事业发展,不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还邀请获奖者及青年代表,围绕“奋斗的青春”和“榜样的力量”主题,回忆战疫故事、分享成长经历、讲述感人瞬间,鼓励更多青年践行初心使命、投身科创事业,争当科技创新尖兵、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据悉,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和钟南山院士授权设立,该奖每年面向全国医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展开评选,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旨在鼓励医学及生命科学领域发现发明、理论创新,促进先进临床、医疗理论技术成果转化。2020年8月28日,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奖项发布后,首届评审工作随即启动。团中央先后成立由钟南山等11位院士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评审办公室,高效推进人员选荐及评审等事务。期间,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各省级青科协、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科协所属相关学会、国家重点大学医学院(部)、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等55个单位推荐了100名候选人,经初审确定20名候选人进入全国终评。在公证人员的全程监督下,20位终评候选人进行了线上线下逐一陈述答辩,评审委员会从技术创新、技术指标、技术难度、推广应用价值、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评议,在严格评分及投票程序后最终评选出10位获奖者。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