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党百年与《广东青年研究》发展”学术交流在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举办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14108 更新时间:2021/12/21 11:36:44

12月19日,“建党百年与《广东青年研究》发展”学术交流在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如何在新时代推动青年类期刊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微信图片_20211225113607.jpg

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谭杰在欢迎辞中对与会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就青年学术期刊发展建言献策。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学报》总编辑王建平教授,《新华文摘》原总编张耀铭编审,《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何云峰教授,中国知网总编辑刘学东,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青少年导刊》副编审张莉博士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仲伟民指出,《广东青年研究》改刊以来始终关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关注有关青年的重大学术问题,希望接下来能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更好发挥好青年智库的作用。王建平强调,《广东青年研究》作为在广东举办的学术刊物,要聚焦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青年议题,不断提升学术规范性,注重协同高校学术期刊力量。张耀铭围绕期刊建设和内容质量两个问题作了分享,他认为,期刊建设要从加强编辑部建设、建立审稿机制、增加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内容质量应该要做到“四抓”:抓作者、抓选题、抓讨论、抓传播。长期从事青年研究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黄志坚教授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从专、精、特、新等方面,对高质量办好青年学术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刘学东、何云峰以及张莉三位专家从评价体系的角度围绕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快速将青年社会热点进行学术转化、注重新媒体宣传等问题作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和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知网等单位的学者参加了交流,并对青年学术期刊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

《广东青年研究》主编周晓燕从改刊的情况、取得的成绩、顾问编委作用的发挥等方面做了工作汇报。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胡荣华为《广东青年研究》主编、顾问、编委会委员等颁发聘书,为2020—2021年度荣获《广东青年研究》“优秀论文”获得者、荣获“特殊贡献奖”的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谭杰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学校(院)深切感受到与会专家对期刊未来前途的期望之情、对期刊发展战略的考虑之深、对青年一代成长的关爱之义、对《广东青年研究》发展把脉切入之准,接下来将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吸收专家对期刊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坚持正确办刊方向,有效提升办刊水平,加大资源保障力度,进一步推动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广东青年研究》打造成“南方青年研究的新高地”。

学术交流活动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线上举办,由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院)长黄洁贞主持,《广东青年研究》顾问、编委会委员、获奖作者等参加活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