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领导动态 >> 正文

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通报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有关问题整改和问责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扎实彻底整改存在的问题

文章所在栏目:省领导动态 点击数:9195 更新时间:2021/12/13 9:24:35

李希马兴瑞李玉妹王荣王伟中出席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吴哲 通讯员/岳宗 符信)12月12日,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入查摆、深刻反思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有关问题,进一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对全省及广州市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2020年底以来,广州市在实施“道路绿化品质提升”“城市公园改造提升”等工程中,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严重破坏了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伤害了人民群众对城市的美好记忆和深厚感情,是典型的破坏性“建设”行为,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错误严重、教训深刻。

李希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悟总书记、党中央对广东、广州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深刻认识广州发生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整改,切实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深刻认识抓好问题整改是必须坚定扛起的政治责任,以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有力整改体现政治忠诚、政治担当。二要深刻认识抓好问题整改是处置工作的关键一环,动真碰硬把整改工作抓到位,把存在的漏洞堵塞住,把长效机制建起来。三要深刻认识抓好问题整改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必然要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接受群众评判,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四要深刻认识抓好问题整改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的内在需要,全面深入推进整改,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五要深刻认识抓好问题整改是提高城市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契机,把整改过程变成提高城市工作能力的过程,切实以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规划建设管理城市。

李希指出,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工作要求,我们要以有力有效举措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广州市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方案,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而又严、实而又实推进整改。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自觉对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工作要求进行查摆整改,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李希强调,要全面检视、深入查摆,深刻剖析广州市发生这一问题的根源。一要从政治上深入剖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上做得更加扎实更到位。二要从思想上深入剖析,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厚植人文情怀,强化法治观念。三要从作风上深入剖析,坚决克服不接地气、乱作为、不担当负责、回避矛盾问题等不良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要从制度机制上深入剖析,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城市有关审批把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城市建设审批管理中存在的“一放了之”的问题,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五要从能力专业素养上深入剖析,把干部能力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推动党员干部丰富知识储备,增强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坚持系统思维。

李希强调,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做到广州力戒之、全省各地力戒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接受总书记、党中央的检验,接受全省父老乡亲的检验。一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整改。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工作、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严格对标对表,更好把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贯彻到城市工作中,落实到改革发展方方面面。二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抓整改。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导向,求真务实、真改实改,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三要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抓整改。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强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抓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强乡土树种、古树名木保护,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治理。四要接地气、一切从实际出发抓整改。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推进,细致精当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五要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希强调,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广州的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要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时时事事处处向总书记、党中央看齐,严格按照总书记、党中央指明的方向、确定的路线开展工作。自觉向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学习,厚植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历史情怀、文化情怀,不断提升格局、胸怀、忠诚、担当,自觉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二要进一步焕发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的精气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大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三要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本领恐慌”危机感,努力增强“八个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政治经济学知识、科学知识、历史知识,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好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整改意见,深刻反思,逐项细化任务,逐级压实责任,以坚决整改的态度、决心、力度、成效体现政治忠诚、政治担当。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正确的政绩观贯穿工作全过程;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改进城市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强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更好促进城市文明传承、文脉延续;坚持科学绿化、保护优先、自然和谐,增强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大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决防止“一放了之”,全链条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

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通报问责调查情况,副省长孙志洋通报整改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