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实践活动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广东共青团聚焦成长发展刚需  累计服务南粤青少年超253万人

文章所在栏目:实践活动 点击数:1446 更新时间:2021/11/9 10:01:46

  e4482a442de12890afb9b7f0274087c.jpg

  △韩山师范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


“没想到青年安居住房除了配备桌椅、床和床垫,连锅和电磁炉都给我们配好了,感觉特别好!”李同学高兴地说。今年国庆假期期间,他成为江门青年安居住房的首批住户之一。安居房配套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为入住青年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青年安居计划”是团省委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住房保障措施,以住房及货币补贴方式累计保障15万青年人才,累计发放购(租)房补贴约6亿元,有效解决青年住房难问题,成为青年追梦路上的“暖心工程”。

  今年以来,团省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发动全省各级团组织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累计服务南粤青少年超253万人。

 推动政策深度融入地方发展

 2018年12月,我省出台《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下称《规划》)。《规划》聚焦当前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求和关注的核心问题,涵盖了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与创业等9个领域,共提出42条具体措施。

 截至目前,在省级示范带动下,全省17个地市已正式出台市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16个地级市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本级“十四五”规划。

“《规划》管方向、管长远,制订好规划,落实好规划,就能持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出台各项青年民生实事政策,为青年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社会氛围。”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规划》的牵引下,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推动规划政策实践深度融入地方发展。各地积极践行青年与城市相融共促的发展理念,为各级团组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办好16个重点民生项目

 广东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月活动是团省委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

 10月起,以国庆黄金周为重点,团省委组织引导各行业青年以自身专业技能投入到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的各类志愿服务中,通过“亮形象、亮标识、亮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截至目前,团省委已动员全省各级、各类1万余个青年文明号集体,联合交通、卫健、国企、海关、税务、银行、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石化、石油等12个省级青年文明号联创行业(系统)统一推出40余项优质服务事项。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团省委共推出了16个重点民生项目,包括募集优质见实习岗位助力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加强培训和信息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深化“粤团聚”行动助力青年婚恋交友等。

  每个团干部都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团省委创新推出包含领办至少1个青少年求助个案、结对资助至少1名困境青少年完成年度学业、联系招募1家爱心商家为志愿者提供专属福利等团省委干部8项任务清单,要求每位干部结合自身实际领办至少1项任务。

 截至目前,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其他干部144名人员共计领办244项清单任务,其中163项已完成,81项持续推进中。

 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团省委将以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牵引,抓好16个重点民生项目,不断提升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质量水平,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履职清单

  团省委大力推进为群众办实事 

  ●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共接听青少年来电超19万通,线下服务青少年个案638个,解答网络咨询8万多个。 

  ●“展翅计划”2021年开展招聘活动232场次,吸引9600余家企业发布超过5万个就业岗位;争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等按在职人数10%的比例提供实习岗位,目前共开发9.7万个实习岗位(其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岗位3.3万个),帮助2.5万名大学生获得实践机会。

  ●加强青少年宫建设,推动全省143个市、县(市、区)建有少年宫,指导省青宫协、青社协评定86家“社区青少年宫”,提供6167个普惠学位。

  ●“圆梦计划”积极配合省政府“三项工程”建设,全年资助约1万名新生代产业工人接受以技能型专业为主的高等学历教育。

  ●“两帮两促”行动助力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暑假集中行动月开展“健康直通车”“青年云支教”“千校万岗”等帮扶活动280余场。

  基层故事

“展翅计划”助力近千名港澳青年上岗实习

    “很多实习岗位以前很难争取到,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找到了自身的不足,如今更有动力努力学习,弥补专业上的短板。”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童说,参与“展翅计划”港澳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以下简称“行动”),成为受益者,从中收获满满。  

       此前,按照自己的意愿,陈童选择到团省委统联部实习,工作内容主要是参与行动的筹备和执行。实习开始后,陈童很快便上手了自己的工作。经过一次次会议研讨、一份份文件编写的历练,陈童深切感受到大家帮助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细致与耐心。

    “我们经常‘头脑风暴’,只要能帮助港澳学生获益,大家都愿意去努力。这样的工作氛围正是我梦寐以求的,给我带来快乐并不断磨练我的工作技能。”陈童高兴地说。

       在陈童看来,港澳青年内地求学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在需要积累实习经验时缺乏渠道和资源,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但在行动的帮助下,很好地解决了这个烦恼。”

       如今,陈童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希望将来能继续参加这样优质的实习,帮助我找到自身在大湾区发展中的定位,让我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道路上,脚步更坚定。”

      行动得到团中央、省委统战部的支持,由团省委联合省工商联、省青联、省学联等单位启动实施。行动通过每年招募港澳大学生来粤开展为期4至10周的实习实践,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

       自2020年12月启动以来,活动共吸引省内外67所高校2505名港澳大学生报名参加,精准募集1000余家工作机构开发3000余个实习岗位,累计帮助861名港澳学生上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