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省委召开广东中小学团队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会议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8175 更新时间:2021/8/26 11:11:22

8月3日下午,团省委召开广东中小学团队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团省委书记池志雄主持会议,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出席,各部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着眼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深化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了教育良好生态,蕴含了总书记对我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战略思考,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里程碑意义的文件,为共青团和少年队组织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总结了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以来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下一阶段少先队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全面谋划和部署,为各级少工委下一阶段工作部署提供了前进方向。

会议要求,广东共青团要紧抓当前少先队工作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勇于担当。一是要做好传达学习工作。举办广东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召开广东省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面向全省少工委委员、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集中学习传达会议和文件精神;二是要全面建强校内少先队组织,履行好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中队会、“红领巾奖章”争章等活动;三是要积极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全面推动校外阵地少工委或少先队组织建设,推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开拓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投身课后服务,助力“双减”工作;四是要加强线上少先队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少先队”,加强少先队工作网站建设,做大做强“广东红领巾”公众号、微视频号,提升少先队的思想引领能力;五是要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政治素质,配齐配强各级各类少先队辅导员,逐步调整提升辅导员党员、团员比例,加强校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六是要推动省委落实中央《意见》文件尽快出台,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