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21年第7期】团省委专题部署推进“两帮两促”行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269 更新时间:2021/8/16 10:30:2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团省委召开“两帮两促”行动推进会暨特色项目展示交流评审会,团省委副书记武一婷出席并讲话,各地市团委分管同志、青年发展部门负责同志、团省委相关部室、直属单位干部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一、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两帮两促”行动取得明显的成效

为了更好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造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集中的工作载体和抓手,2020年5月,团省委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残联等发起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两帮两促”行动开展一年来,团省委以乡村青少年发展需求为导向,推动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陆续向乡村汇集,打造学业帮助、就业创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四位一体的社会支持服务体系,促进相对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与积极发展。其中,“青年云支教”项目累计招募5000多名志愿者为3695名相对贫困学生提供线上课业辅导;“领头雁”计划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00多名,开发170个优质涉农创业项目,帮扶3600多个相对贫困农户创业增收;“健康直通车”行动省级医疗机构为3673名相对贫困青少年开展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结对帮扶残疾青少年80人;依托12355平台,为4217名相对贫困青少年进行心理筛查和重点帮扶。

二、紧扣巩固、扩面、提质、增效,明确“两帮两促”行动工作思路

团省委对2021年“两帮两促”行动提出了巩固、扩面、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要求各地各单位团组织进一步把握“两帮两促”行动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在打造统一品牌上、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覆盖面、深化思想引领和加强工作联动上推动“两帮两促”行动进一步整合提升,要高位统筹推进,加强工作督导,加强氛围营造,从严从实抓好“两帮两促”行动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切实提升共青团服务乡村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工作实效。一是巩固脱贫成果,对持续参与活动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少年持续跟进,保持帮扶工作的连续性,巩固帮扶成果。二是扩大工作覆盖,延伸面向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青少年、农村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留守青少年、病困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等开展工作。三是提升帮扶质量,聚焦农村青少年迫切需求,充分调动各地各单位积极性,创新工作载体,优化提升项目。四是增强工作成效,加强各级各单位联动,在暑期7至8月开展“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三、围绕三大工作板块,不断深化“两帮两促”行动

2021年度两帮两促”行动主要分为3个板块,分别为统一开展项目、地方特色项目、集中行动月。一是统一开展项目,由团省委统筹,各级团组织参与,统一开展。统一开展项目围绕学业帮助、就业创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4个方面推出12个项目。在学业帮助方面,实施“青年云支教”广东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青少年延伸,实施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依托“三下乡”“返家乡”开展助学实践活动;在就业创业帮助方面,实施“千校万岗”农村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深化乡村青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化“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在“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文旅专项赛中设置涉农竞赛;在体质健康促进方面,实施“健康直通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行动和青年志愿者阳光助残行动;在心理健康促进方面,实施“12355”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和乡村学子成长陪伴行动。二是地方特色项目,由各地结合地方实际和资源,创新开展工作。为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团省委支持鼓励各地团组织结合地方实际和乡村青少年现实需求,围绕“两帮两促”创新工作载体,每个地市开展不少于1项特色项目,鼓励县级及以下团组织开展特色项目。团省委为粤东西北地区24个优秀项目提供135万元经费支持。三是集中行动月,将暑期7至8月作为“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各地各高校团组织要在“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集中开展活动、集中开展宣传,扩大“两帮两促”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团省委专题部署推进“两帮两促”行.pdf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