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21年第15期】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 阳江共青团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4390 更新时间:2021/5/13 11:46:20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团阳江市委带动各级团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推向纵深、亮出新意,努力打通阳江共青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动”起来、“活”起来。

全团行动,扩大活动覆盖。依托新媒体阵地,组织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每周打卡“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队课,截至目前全市约28万人次参与学习。利用“阳江青年”微信公众号,在每天微信推文末尾开设“团团带你学党史·党史上的今天”专栏,让青年学习党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在“五四”期间集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阳江共青团系列线上主题团、队课,组织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上线观看学习,扩大学习覆盖面,推动团、队课提质增效。各基层团组织分别开展以党史为专题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团课及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持续将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团员青年延伸。发动各级团组织定期开展青年读书会、党史故事诵读活动,通过红色书籍阅读、红色家书朗诵、红色故事分享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全市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鲜明主题和主要内容,组织团干部、市级青年讲师团、灯塔讲师团、青联委员等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开展“红色故事青年说”党史宣讲活动,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多措并举,丰富学习形式。阳江共青团坚持研学体验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开展全民森林徒步行、青春乐跑、趣味运动会、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活动中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板,使团员青年、市民朋友在参与趣味运动的同时,了解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举办主题青春歌会和快闪活动,以音乐颂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沉浸式教学,开展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并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贯穿在活动始终,引导团员青年感悟初心、学习先进、跟党奋斗。组织青联委员、团员青年到阳江各地革命遗址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通过端详历史图片、阅读历史讲解、瞻仰革命文物,感悟阳江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历程。坚持推动以赛促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以演讲比赛、书画大赛、歌唱大赛等赛事为载体,以赛促学、以学促做、融会贯通,引导青年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诠释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团员青年政治理论水平,使党史知识进一步入脑入心。

真抓实干,提高办事实效。今年以来,阳江各级团组织以推动《阳江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解决青少年现实需求结合起来。扎实服务青年刚需,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提供实习岗位、开展婚恋交友活动、落实“青年安居计划”等措施,积极为阳江青年解决教育就业、创新创业、权益维护、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为贫困青少年开展学业辅导、就业帮助、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等系列帮扶行动;面向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返校复工、行为矫正、法律宣传等帮教工作。将志愿服务作为全市团员青年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生态环保、旅游宣传、扶贫助困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阳江市巩卫、创文、创森工作,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彰显团员先进性。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