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80149 更新时间:2021/4/29 11:55:00

2021年5月10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15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74号),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74号)。团省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亦菲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一是要学深悟透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书记会议、支部党课、党日活动等,结合文物展实地学习,深刻认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加大革命文物史料的研究、收集和运用力度。联合省档案馆,在“七一”建党节前建成广东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展,展出一批珍贵档案的高仿版本,发挥其实践教学作用。用好用足广东省本地红色革命资源,继续联合全省干部院校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共同建设一批教学基地和实践基地。结合百年党史下广东青年运动史、共青团创建史,加快推动团一大纪念馆的建设和文物展陈工作,迎接建团100周年;三是要发挥革命文物的思想引领作用。在“团干讲党团课”、“青年讲师团”计划、主题团队日活动中增加革命文物教育的显现度。凝聚服务革命文物青年工作者,遴选优秀讲述人加入“青年讲师团”队伍,创作相关主题文化产品,宣介革命文物青年工作者风采,传播“保护”理念、讲好“文物”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四是要拓展革命文物的实践教育功能。着重开展好广东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港澳青少年大湾区红色寻根之旅,充分运用各地革命文物场馆,常态化开展宣讲、实践活动。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69号),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69号)。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吴嘉亮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深刻指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并对新发展阶段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做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二是要广泛动员全省青年积极投身“十四五”规划,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我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组建青年突击队,动员青年奋勇投身国家和我省建设一线,鼓励和引导青年积极参与青年突击队,在实践锻炼中锤炼作风、提升技能、发展成才。积极发掘和推荐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特别重大贡献并符合评选条件的优秀青年代表,参评“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通过各种方式对优秀青年典型进行宣传,推广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集体先进事迹,激励更多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三是要积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掘和培育科技创新型青年人才。依托省青科协、省海青会等团属社会组织,以及“挑战杯”“创青春”“振兴杯”“攀登计划”“领航100”“青创100”等品牌项目,挖掘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培育孵化更多科技创新型青年人才。以省青企协、省青商会换届为契机,吸纳科技创新领域人才加入协会,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帮助青年企业家对接政策资源,加强青年领军企业与国有中大型企业联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青年企业家特别是“双区”青年企业家与中部地区合作交流,推动“双区”建设与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联动对接。做好省青年创业就业联合会换届工作,持续提升凝聚人才功能;四是要广泛发动和支持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深化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专项,选派优秀高校毕业生到粤东西北地区及肇庆市和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为期2-3年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做好“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有关工作,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继续办好“创青春”文旅专项赛;五是要发动和支持青年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河小青”“拾分美丽”等活动。发动青年突击队积极开展技术改良,努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在绿色发展方面立标杆、作表率。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