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广东共青团积极动员全省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5246 更新时间:2021/5/24 11:17:29


清明期间,广东共青团积极动员全省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清明祭英烈”学习实践活动,结合“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全省共开展主题队日活动 2000余场,覆盖全省221处全国烈士纪念设施和省级烈士纪念设施,累计15129所中小学校少先队员近300万人次参与活动,通过具体、生动、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牢记历史、缅怀先烈, 激发爱党爱国情感。

   一是充分发挥“红色阵地”教育功能,通过仪式熏陶引导少先队员弘扬传承烈士精神。组织发动全省少先队组织前往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烈士纪念设施举行祭奠先烈仪式,聆听英雄烈士故事、重温入队誓词、鞠躬敬礼、高唱队歌,在庄严的仪式中受到生动的党史教育;组织少先队员积极参与网上鲜花祭奠、发表感言等活动,在线致敬先辈英烈,学习英烈事迹。各地市少工委积极邀请青年讲师团和组织红领巾讲师团、名师工作室辅导员、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红领巾讲解员等,在现场为少先队员讲述英雄烈士故事,深化教育内涵。珠海市在市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少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市第四中学“西藏班”少先队员代表索央啦现场发表感言,号召全市青少年铭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云浮市开展“红领巾寻访老战士˙百年党史共传颂”系列活动,邀请老战士、老党员和少先队员到市烈士陵园共同追寻红色足迹,共同观看烈士纪实专题节目《丰碑之上》,老战士、老党员介绍各个斗争时期云浮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烈士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党史、上党课,分享战场上的故事。

    二是用活用好党史素材, 通过沉浸式情景学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组织动员全省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红领巾爱学习”、“粤读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主题队日活动观看红色影视资料、宣传片、短视频,学习红色故事,诵读烈士诗歌,大量红色历史影像带领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少先队员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追忆革命英雄们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圳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少先队活动,学校少工委主任为少先队员讲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少先队队课,少先队员用清亮的歌声铭记红领巾的意义,家长代表用声情并茂的演讲演绎先烈的感人故事,社区党员代表、退役海军用亲身经历讲述红色故事。阳江市在校内通过“国旗下讲话”对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队课,组织队员们观看红色影片,讲述红色故事,唱响革命红歌,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宣传革命烈士事迹、播放革命歌曲,帮助队员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三是丰富实践体验形式和载体,追寻红色足迹,营造浓厚的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氛围全省少先队组织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以学习英雄烈士事迹、举行少先队仪式、开展主题队日活动等形式,积极慰问烈士遗属、走访老战士、寻访红色记忆,制作小白花,踏寻先烈足迹。组织少先队员组建“志愿宣讲队”与全省137个红色经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常态化结对,通过同步直播和游客、线上观众共同学习党史、宣扬英雄烈士精神。中山市开展“灯塔工程”学习实践和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邀请党员、团员、少先队员、退役军人、退休老干部组建“红色研学宣讲队伍“,向研学队员们讲述革命烈士英勇事迹及系列党史故事。设置党史知识问答、英雄人物对应、红歌填充等环节,发出“红色研学我争先”集赞卡,通过红色研学实践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之情。东莞市结合东莞市英烈人物故事,推出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石龙东征博物馆、周恩来东征演讲台遗址等东莞十条红色主题旅游路线,让广大少先队员在重温峥嵘历史的过程中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熏陶。河源市在五兴龙苏维埃政府旧址举办《追忆红色经典 传承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宣讲直播,采用客家山歌演绎红色经典文化,呈现原中央苏区县军民的光辉历史。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