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21年第3期】团省委“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简报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6597 更新时间:2021/5/14 17:44:05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团省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广东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向全省共青团系统印发《广东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专题部署“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将“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工作机制同党史学习实践教育相结合,推动全省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及团干部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围绕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青少年在权益维护、困难救助、教育就业、创新创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个案包案机制,落实首批青少年权益维护、困难救助个案办理工作

从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办理的青少年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大病救助等服务个案中,选取有一定困难度和需要长期跟进的首批66个重点青少年个案,采取“省市联办、领导领办、包案到人”的模式,将个案分解到具体人员跟踪办理,先由个案所在地市团委组织团干部进行个案认领和承办,团省委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团干部再进行结对并整合省级心理咨询师、律师等资源协助跟进处理,切实提升青少年个案服务质量,确保青少年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实施“展翅计划”,为粤港澳台青年提供实习(见习)就业服务

一是实施2021年“展翅计划”广东共青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常态化开展青年职业指导服务、开发各类职业指导课程等,持续做好广东青年就业服务。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校园供需对接活动19场次,参与企业近2000家,提供岗位1万余个,累计吸引浏览达4.4万人次。同时,推动“展翅计划”项目上线“粤省事”民生平台,在人才与就业专栏开设“找实习”“找工作”专区,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更加便利的线上就业服务。二是开展首期“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按需募集300余家机构提供893个优质实习岗位,吸引来自省内外20所高校754名港澳台生报名参加,最终安排370名大学生上岗实习。在回访调研中,港澳实习生对项目满意度超过90%。今年4月,2021年暑期实习活动启动实施,各地市各高校积极响应,广泛发动港澳台大学生报名参加,共收到1711名港澳台大学生报名,目前正推进实习岗位开发匹配工作。

三、推动“圆梦计划”转型升级,提升新生代产业工人学历技能

一是召开“圆梦计划”转型升级座谈会,邀请广州、东莞、中山等地市“圆梦计划”负责人及合作院校相关老师探讨研究“圆梦计划”转型升级。二是赴广州、汕头、佛山、潮州4个地市开展调研,重点走访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粤东技师学院等9所院校,并深入美的、海天集团等部分企业生产车间实地调研,摸清产业工人学历及技能培训需求,探讨研究“技能培训+学历提升”的合作模式,打牢“圆梦计划”转型基础。三是下发通知。4月27日,印发《关于扎实推动“圆梦计划”转型升级相关事宜的通知》,收集2021年各地市拟合作院校及招生专业设置情况,并指导各地市进一步优化调整合作院校及专业设置,有针对性的开展招生宣传,全省拟招录1万名学员,确保本年度技能型专业学员招录比例不低于50%。

四、依托“希望工程”,为乡村青少年提供助学支教服务

一是落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希望工程助学金、广东公安英烈子女助学金、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三七互娱高中助学专项基金、守望星助学计划等助学金发放工作,发放助学金1106839元,资助人数1316人次。二是高质量实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组织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在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学校支教1至3年。2021年以来,超1100名乡村支教教师在岗支教,项目办开展超25场次线上+线下宣讲会,累计收到4753人报名,组织面试68场次,预录取348人,并深入韶关、茂名、湛江等地深入开展访校工作。

五、创新推出“青年安居计划”,切实缓解青年住房租房困难问题

联合住建部门实施“青年安居计划”,搭建完善“青年安居”信息查询系统,实现快速查找全省公租房、人才房等房源信息和租房补贴、免费试住、押1付1、支付立减等优惠政策,为应届毕业生争取最大就业住房保障福利。指导地市建设青年驿站,为求职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短期住宿和就业指导。截至目前,已开展2期“青年安居行 无忧毕业季”活动,联合15家优质住房租赁企业为应届毕业生带来合计共1899套优惠优质租赁房源。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