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 正文

话百年党史 悟今日担当 ——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教育 点击数:2604 更新时间:2021/5/14 17:02:45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工和参训学员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抒发爱党、敬党、颂党的真实情感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2021年5月12日晚上,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在综合楼107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在校参训的中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新入职青年教工共计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选手们或以对话的形式,牵手巾帼英雄,陪她体验一个温暖别样的母亲节——《赵一曼,我想陪你过个母亲节》,选手以同样作为母亲的身份,带着这位英年早逝的妈妈体验了母亲节的“三件套”:一张来自孩子的贺卡,一束来自老公的花,一段跨越几个重大历史节点的时光旅行。用当代中国的太平盛世和全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告慰以赵一曼为代表的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

或以讲述的形式,配合震撼的画面,将一段段英雄事迹娓娓道来——《品位女性荣光,践行巾帼担当》,选手选取不同历史时期的巾帼形象:抗战时期的赵一曼、陈铁军、江姐、刘胡兰、李淑桓和平年代的抗“疫”英雄叶欣、女村官黄文秀、时代楷模张桂梅等,将忠诚、奉献、担当的女性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此外,演讲还涵概了彭湃、陈延年、杨匏安等革命英雄的英勇事迹。一句句慷慨激昂的文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再熟悉不过却依然震撼的画面,一声声为着心中坚定理想信念而悲壮泣血的呐喊……选手以饱满的热情、铿锵的气韵、极富感染力的言语表述,带领大家重温了建党百年这段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峥嵘岁月。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养分,从英雄气节中感悟人生。感悟着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我们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抗日战争的枪林弹雨,从建国初期的百废待兴到改革开放的大刀阔斧,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腾飞的中国,一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砥砺奋进的精神。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评出一等奖1名:梁晓君,二等奖2名:周文娟、谢云升,三等奖3名:沈瑶、吴绮颖、周秋云,优秀奖3名:张钊豪、陈炜宜、吴姗姗,“最佳台风奖”1名:谢云升,“最有创意奖”1名:周文娟。

本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是省团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强化和检验大家学习效果的一次生动实践。本次活动以宣讲英雄先进事迹、讴歌党的伟大贡献、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的方式,增强新时代团校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教工不断为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团校党委书记谭杰,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团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泽希,省团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楠教授,省团校党委委员、青年文化与社会教育部部长蔡恭亦教授,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定明教授,广东白云学院教师张璇,南方电视台主持人李玥彤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比赛评委,林楠教授为本次大赛作了精彩点评。2021年中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第一期)、广东省中学团委书记和团校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省团校部分教工参加此次活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