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21年第07期】团省委以文艺之美,点亮党史之光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4210 更新时间:2021/3/25 15:06:38

团省委按照省委和团中央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共青团本职和青年工作特点,研究谋划符合青年包括少年儿童兴趣爱好的活动形式,开展颇具文艺色彩的党史学习教育。

一、搭建文艺剧目大舞台,创新青少年党史教育的沉浸式体验。团省委协同省少工委联合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广东广播电视台举办“百剧庆百年”广东少先队献礼建党100周年红色儿童剧目展演活动。号召全省少先队员用“小眼睛”去发现、用“小脑袋”去挖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有代表性的人物、事件,挖掘地方红色历史、人文故事,采集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生动故事用少年儿童的视角自己编、自己排、自己演,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幕后军师”作用,聘请话剧演员、导演等担任“排练辅导员”,让党史故事“动起来”“活起来”,引导少年儿童全身心沉浸故事、学习党史。21个地市的学校组织不少于105个原创微剧目和21个大型剧目,通过省级评选产生30个优秀微剧,将于“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在广东少儿频道和新媒体平台展播,各地市亦在当地展演各自创作的大型剧目。团省委将于“七一”前后举办广东少先队献礼建党100周年红色儿童剧目颁奖盛典暨最佳作品公演,由广东少儿频道录制播出,在全省少先队员中掀起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高潮,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关注和思考历史人物事件中的深刻内涵。

二、数个互联网爆款文艺作品,打造“青年化”“儿童化”党史学习专区。以全矩阵、全领域为出发点,在新媒体平台上开展图文、漫画、视频等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的党史学习宣传工作,打磨出颇具青年影响力与号召力的互联网文艺作品。截至3月25日,团省委全平台主持发起“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图鉴中国”等话题专栏阅读量已超3000万,数万青年网民加讨论;近几周,“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布红色党史相关文章超40篇,总阅读数破千万;微博发布相关内容41条,阅读量总计1658万人次;B站、抖音、快手等视频领域,共发布相关作品52部,总播放量超6000万。其中,以“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做到彻底地反对绝对贫困”为题,原创出品文章《困扰中国人5000多年的难题,要解决了…》单篇文章获50余万点击,全平台点击次数过200万,获得广泛好评;《时代变了》《展翅吧,鲲鹏!》《他们坚守的,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等视频作品,单部篇均播放量超1000万。接下来,团省委还将继续在新媒体平台上通过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沉浸式体验小游戏、中国风音乐MV、动漫科普小剧场等形式,持续策划创作一批党史相关的网络文化产品,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伟大征程,探寻南粤红色印记,融入到更多青年的业余生活中,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云”氛围。

三、畅通文艺作品评选推优渠道,激发各地市学习热情。积极响应团中央紧急号召,广泛征集以“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形式包括歌曲、舞蹈、朗诵、相声、小品、戏曲、杂技、魔术、器乐等,展现在党的关怀和教育下各行各业青年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热情拥抱新时代、勇于担当党和国家交付重要使命的精神风貌。各地市踊跃报送节目视频,其中不乏创意十足的原创作品:团广州市委推报南方电网舞台剧《永庆坊的故事》,团中山市委报送5个红色主题街舞节目,团惠州市委《电力普法disco》、快板《廉政谱新篇》、情景朗诵剧《惠州三杰之少年中国梦》,南方歌舞团报送7个歌舞类节目等。经审定后已向团中央推送15个单位共29项文艺节目,由团中央择优遴选正式节目后于5月4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广东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活跃姿态。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