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4572 更新时间:2020/2/20 9:59:13

2020年10月19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42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提纲和李希同志在全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精神,武一婷同志传达了《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深调研”工作方案>等3个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团省委改革办副主任郭炜城同志、组织部副部长刘晋楠同志和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黄亦菲同志分别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深刻总结了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省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共青团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认真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培训、调研、宣传工作。召开团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及专题学习研讨班,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召开全委会研究部署全省共青团系统贯彻举措。召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分别召开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会议专题部署各领域各战线宣传贯彻活动,将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各级团干部培训内容。加强宣传报道,加强对各级团组织尤其是深圳、珠海、汕头、潮州等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指导。二是扎实推进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以“团干讲党团课”“青年讲师团”等为载体,组织团干部和优秀青年代表开展宣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深化“灯塔工程”和“青马工程”,以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特区精神为主题开展团支部主题团日、团校公开课、主题队日等活动。三是进一步做实粤港澳青年交流交融工作。深化实施“展翅计划”港澳大学生实习专项计划,建立粤籍在港大学生联谊组织,加强在粤就读、就业港澳青年发展诉求调研,深化“青年同心圆计划”,建设大湾区志愿服务联盟,提升12355港澳青年专线服务效能,积极推动建设更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办好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青创板”单列港澳青年创业项目专区。四是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做实青年民生实事。力争推动今年内市级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市县两级青年联席会议机制及召开会议全覆盖,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纳入各地“十四五”规划,加快“两条例”修订进程,发布规划监测指标体系,制定首批14项青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安排。五是提升青年人才引领和服务工作水平。加快省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着力提升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办学质量,开展广东海归青年人才就业调研,发挥省青联、省海青会等团体凝聚青年人才作用,指导和支持社会团体在海外留学人员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联络工作站。六是推进从严治团和改革攻坚,推动完善党管青年的体制机制建设。联合省审计厅开展各地党委政府落实共青团改革情况审计调查,持续深化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及省团校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研究提出广东共青团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举措,靠前指导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作为全团基层组织改革、青联改革、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