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7168 更新时间:2020/9/19 9:29:51

2020年9月18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39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团省委改革办副主任郭炜城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我们扎实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广大团干部、青年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团省委各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专题学习内容,纳入青年大学习、团干部主体班培训范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二是要主动推动《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推动在省“十四五”规划中设置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的专章或专节,召开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推动省市县全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三是要大力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发挥青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加快推动《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立法进程,办好“创青春”“挑战杯”等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用好“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深化“中国青创板”建设,强化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资本等要素保障,提供青年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四是要加强青年运动研究。抓住2022年建团100周年契机,推动建设“团一大”纪念馆,筹办中国青年运动史展览。加快省团校改革转型,支持原学报转型建设为国内有影响力的青年研究学术期刊。发挥与省社科联共建青年研究课题的平台作用,加强青年工作研究人才培育,不断提升我省青年工作理论研究水平。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谭杰同志和团省委组织部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浩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从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高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认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大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活动。利用世界水日、保护母亲河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河湖“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和高质量规划建设万里碧道等重点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巡河护河志愿队伍,开展植树造林、水质监测、垃圾清理等巡河护河活动;二是要加强护河志愿者管理。引导公众在“i志愿”平台注册护河志愿者和创建护河志愿组织,加强对护河志愿者的组织发动、时长记录、激励反馈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通过“益苗计划”等平台争取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支持,培育一批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到生态环保事业中来;三是要实施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加强同省住建厅、省河长办等厅局单位联系,落实《“拾分美丽”广东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组织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与临近社区开展结对,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代南粤青少年的新时尚;四是要加强生态环保宣传。依托团属公众号、微博、B站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加强对黄河文化、生态文明的宣传,以“河小青”、“生活垃圾分类”、“三减一节”为主题发布推文,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少年中深入普及。

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团省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黄亦菲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深刻阐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对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方向,对指导我们开展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书记会第一议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粤团早读、青年夜校等安排,结合党史、抗战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推动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上新水平。发挥各级共青团系统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组织的各制度,发扬共青团组织特别能战斗、特别听指挥、特别有活力的光荣传统,推动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工作上新水平;三是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加快组建大中小学生志愿宣讲队,在全省各地红色教育场所,利用直播、故事会、情景剧、歌舞剧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广东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四是要用文化精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挥团属新媒体传播优势,制作推出一批弘扬抗战精神的主题各类文化产品。结合伟大抗疫精神,在第四季度的“青年讲师团”“团干讲党团课”工作中提高“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比例。

4.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唐锐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团省委改革办副主任郭炜城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精辟概括并深刻阐发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入总结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经验和启示,明确提出在历史交汇点上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

会议要求,一是要扎实做好伟大抗疫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通过“团干讲党团课”“青年大学习”“主题党团队日”等载体,依托团属宣传阵地,在青年群体中大力宣传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引导青少年向钟南山等先进典型学习,促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二是要继续发挥青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继续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社区常态化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针对境外疫情发展形势,协助做好机场口岸等重点场所防疫工作。针对开学季,发挥学校团队组织在校园日常防疫的积极作用。动员青年投身爱国卫生运动,推广分餐公筷公勺等良好社会风尚。认真做好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引导青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统筹”“双胜利”。动员广大青年助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要在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区驱动”等重大战略中建功立业。扩大“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实施规模、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下乡就业创业。深入开展新时代乡村青少年“两帮两促”行动,帮助他们学习好、身体好、心理好、就业好。继续办好青年家园、12355港澳青年专线、同心圆计划等载体,搭建粤港澳青年常态化交流合作的平台和机制,推动青年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社会实践。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