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广东省委召开2020年务虚会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9272 更新时间:2021/1/5 8:35:22

微信截图_20210104195114_WPS图片.png

12月29日,团广东省委在省团校召开2020年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团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围绕“‘十四五’期间广东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如何走在全国前列”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共38人参加会议。

在务虚会上,团省委书记池志雄作总结讲话,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作专题发言,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工作思考。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广东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开拓进取,扎实推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党管青年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主动谋划、积极担当作为的工作格局更加清晰更加明确。三是推动青年民生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四是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取得很大成效。

会议强调,广东共青团要坚持以总定位总目标为统筹,紧紧围绕省委“1+1+9”部署,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动“十四五”期间全省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一是要在党政工作和青年建功立业主战场找准工作主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共青团更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刻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迫切需求,紧扣工作大局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口着力点,在推动青年科技创新、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群团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交融、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争取新的更大作为。二是要在推动青年思想引领虚功实做中把握根本任务加快载体和方式创新,把思想引领工作跟鲜活的社会生活、火热的社会实践、生动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把各个青年群体包括新领域青年纳入共青团的服务范畴,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三是要围绕社会关切和青年民生的重点领域积极作为,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用好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通过12355平台深化青少年群体服务,聚焦青年就业、住房、身心健康等重点领域,重点做好农村青少年、重点青少年群体、新兴青年群体等重点群体工作,统筹推进首批青年民生实事。四是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团,进一步深化团的改革,全面加强团的政治建设。建立健全落实“两个维护”工作机制,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督办落实。全面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解决一些地方团的领导机关对下级团组织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推动共青团去行政化、机关化,探索加强团的社会化、青年化、群众化建设,拓宽基层团干部的选培来源,将有想法、有热情、有能力的团员青年纳入到团的组织。同时,大力开发整合社会资源,加快共青团工作的跨界整合、协同创新的步伐。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