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 >> 媒体视点 >> 正文

南方网评:坚定不移地走好自主创新自力更生之路

文章所在栏目:媒体视点 点击数:5592 更新时间:2020/10/27 19:01:1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凤城”潮州考察时强调:“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这里强调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具有特别的深意。

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是过去的奋斗基点。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中,中华民族一次次在逆境中奋进崛起,彰显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自力更生始终贯穿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新中国成立之初,广大科学家发愤图强,白手起家,在短时间内让中国拥有了“两弹一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智慧”引领下,我国自主创新跑出“加速度”,自力更生交出亮眼“成绩单”,载人航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鲲鹏展翅、北斗组网、“天问”出征,这些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是一首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壮丽史诗,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厚底气。

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是今天的发展支点。这两年,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越来越多人体会到被“卡脖子”的难受和自力更生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几次地方考察调研都十分关注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从山西太钢的“手撕钢”到安徽宝武的“新材料”,从吉林一汽的红旗轿车到湖南三河的挖掘机,总书记念念不忘创新精神。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到企业家座谈会,从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再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都离不开“创新”二字,他的系统阐述和殷殷重托,既鼓舞人心,更催人奋进。

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是明天的超越起点。核心关键技术是一个国家的定海神针、不二法器,是花钱买不来、市场换不到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只有抓住创新,才能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从企业角度而言,创新是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也是创业者应对风险的重要法宝。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难以实现转换,不仅影响我国在全球经济竞争中的优势,还会面临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安全风险。“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只有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才能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只有“靠自己”,才能“走好自力更生之路”。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