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 >> 媒体视点 >> 正文

南方网评:深圳再出发,新时代打造新传奇

文章所在栏目:媒体视点 点击数:6025 更新时间:2020/10/27 22:34:15

2019年8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决策,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为积极稳妥做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40年前,深圳经济特区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浪潮横空出世、活力凸显;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合着中国经济发展步伐辉耀华夏、享誉世界。40年敢为人先,40年拓荒前行,不但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罕见奇迹,用极短时间让一个边陲小镇华丽蝶变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诸多美誉、诸多桂冠,是深圳惊艳世界的注脚。

今日深圳的荣耀,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个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和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得益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得益于一代代深圳人在拓荒牛精神鼓舞下为深圳发展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智慧和辛劳。这是深圳成功的秘笈,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深圳进行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动力和优势。

进行综合改革试点,要传承深圳禀赋。深圳虽然没有那些称之为古都的厚重感和沧桑感,却具有鲜明的个性品质。它是青春的、美丽的、时尚的,充满了蓬勃、活力、明快的特色。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就是深圳最为鲜活的秉性。这种秉性让深圳成了一个传奇,今天放大这种秉性,同样也会使深圳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再创佳绩,书写辉煌。

进行综合改革试点,要认清使命意义。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关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要求。新使命意义重大,再出发不容懈怠。

进行综合改革试点,要勇于担当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支持深圳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支持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前提下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支持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探索解决历史遗留用地问题,支持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市场,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一系列“支持”政策,既是中央对深圳的信任,也是中央对深圳的厚望。深圳应不负厚望、担当作为,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再立新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深圳一定会扶摇直上、振翮高飞,新征程作出新贡献,新时代打造新传奇,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亮色。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