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20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第8期】团省委联合多家单位吹响广东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号角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5708 更新时间:2020/9/24 17:23:29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省委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妇联、省学生联合会、省少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正式印发《“拾分美丽”广东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号召全省团员青年、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代南粤青少年的新时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要求,团省委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妇联、省学生联合会、省少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于2020年9月8日正式印发《“拾分美丽”广东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号召全省团员青年、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代南粤青少年的新时尚。

文件共提出5大举措推进广东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一是开展垃圾分类专项志愿服务,引导广大青年在“i志愿”平台注册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力争2020年底,每个地市的参与垃圾分类等相关活动的志愿者应达到本市注册志愿者总数的1%左右,全省参与过垃圾分类志愿活动的志愿者总数应达10万人以上并逐年增长。二是组织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与临近社区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就近就便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三是动员家庭成员参与,发挥妇女、儿童“带动家庭,辐射社区,影响社会”的重要作用。四是依托“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每年培育储备一批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组织。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六进”活动,号召大学生开展“三下乡”农村垃圾分类专项行动以及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创作垃圾分类主题的文章、漫画、视频、微电影等文化产品,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文件要求各地团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亲自抓、主动抓,引导团员、团干下沉到社区一线,把“拾分美丽”广东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纳入市、县、镇、村四级共青团的年度重点工作项目进行年度考核。

此外,团省委鼓励地市团委结合各地实际,充分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和丰富广东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内涵。今年以来,各地市团委广泛开展了各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其中有6个地市团委结合本地实际印发了本地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文件,初步形成上下联动之势:团深圳市委与多家政府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组建深圳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团梅州市委印发《“垃圾分类•青春助力”——2020年梅州共青团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八个一”行动》;团珠海市委印发《垃圾分类齐参与,青年志愿我先行——致全市团员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和《珠海共青团系统关于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团中山市委制定了《中山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团惠州市委下发《关于开展惠州市“垃圾分类·青春助力”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惠州市青少年“绿色环保 青春行动”的通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