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 正文

【2020年第05期】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担全国青联基层试点改革的“先行者”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点击数:5436 更新时间:2020/5/26 16:01:21

2019年11月,团中央、全国青联启动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工作,佛山市青联、深圳市南山区青联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工作地区。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佛山市青联、深圳市南山区青联在新兴青年群体吸纳、组织制度创新、社团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佛山市青联:务实求真,以四条探索路径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探索新兴青年群体的覆盖路径。做好调研摸查,盘活现有社团,做优增量。市青联按照前期制定的工作方案要求,通过“找组织”和“组织找”相结合方式,发动各级共青团与民政局、传媒行业等多家单位沟通对接,摸排了解“三新”青年群体的体量、分布及其学习生活、创业、思想等现状。同时,市青联对现有团体会员进行摸排督促,加快推进青年爱乐协会、朗诵协会等多家青年社团换届或改组,引导社团充实新鲜血液和力量。同时,联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组成调研组,在对市社会组织管理部门提供的社团名单中精心筛选的基础上,对青年聚集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三新”领域社团进行走访考察,主动对接,经沟通会商,选取了首批包括市快递行业协会等6家社团作为团体会员,并在市青联常委会上表决通过,拓展青联组织对新兴领域青年的覆盖面,扎实做好社会团体的增量工作。

——探索新兴青年群体的引领路径。物色新兴领域优秀青年,推动团属荣誉表彰适当倾斜。市青联推动各战线大胆探索和联系新兴青年群体和骨干带头人,观察、发掘、遴选政治可靠、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热心青年工作的骨干作为重点对象培养,并吸纳为青联委员,如新媒体代表湖吃海喝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胡俊杰、科技新兴领域代表广东博智林机器人研发团队带头人张丹等。另外,通过青联推荐至各级共青团参加荣誉评选的名额中,适当分配30%以上的比例给新兴青年群体,积极推荐参评“五四”系列表彰先进个人、集体以及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等荣誉奖项。如今年在10个市级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评选名额中,市青联占用20%的推荐名额。通过走访和深挖,推荐如疫情期间不顾安危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居家隔离者提供生活用品的美团外卖骑手李承豪,香港引进人才计划获得者、西樵民乐校长周少伟获评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探索新兴青年社团阵地的建设路径。推动新兴领域社团与团属阵地结合。市青联充分运用阵地资源较为丰富的青年家园、青少宫等,硬件基础好,人员配备到位,具备充分联系新兴青年群体的有利条件,全市5区选定10个镇街、3个村级工业园和10个“青年之家”作为工作试点。整合资源将试点工作中包括成立社团等各项成果通过阵地予以固化,如结合佛山特色,打造禅城陶谷小镇和工业设计试点阵地;结合青年集聚度高、文化氛围强的特点,顺德大良青年坊对青年社群进行培育和引导,扶持成立社团组织。对全市范围内的7间团属青少宫向新兴青年群体开放,撬动新兴领域青年社会组织与青少年文化宫进行探索性合作,促成其成立社团、开展“青青携手”的共赢局面。

——探索组织制度创新的合理路径。探索绿色通道入会机制。市青联调研走访中发现,相当部分青年社团存在流动性、随意性及不可控性较大的现状。市青联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拟制了《佛山青年联合会吸纳新兴领域青年组织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广泛征求会员团体和各区、镇街等相关单位的意见。该《办法》对新兴领域青年组织的定性标准、准入条件、权利义务、退出机制、跟踪考评等相关要求作了明确和细化,建立起动态管理的机制,避免“只进不出、进来不问”的现象。

深圳南山区青联:勇于突破,打造链条式试点工作模式

——建立有效联络机制,形成发现新兴青年矩阵。构建发现联系新兴青年工作机制。区青联重点以产业园区、企业和社群的新兴青年群体为重要服务抓手,有针对性开展联络工作。以产业园区为“中心”构建地域组建联络机制。深入高北十六、科兴科学园等产业园区进行调研并共同探讨建立长效联络机制,积极联络网络作家群体等51个新兴青年群体。与区文产办、文联加强合作协同,在以上园区建立大湾区“创新创业创意”联盟园区联络站,加强对园区所覆盖和辐射到的新兴青年群体的发现和联络。以企业为“横经线”构建行业共建联络机制。依托重点代表性企业为平台,成立大湾区“创新创业创意”联盟行业联络站。与深圳市华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土巴兔和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分别开展相应的专题交流活动。以社群为“纵纬轴”构建组织自建联络机制。以兴趣爱好为依托,支持自媒体人和青年社群带头人发起青年社会自组织,成立大湾区“创新创业创意”联盟自组织联络站。已联系南山区土生土长“斜杠青年”、香港青年爱国歌手丁正凯、演员马佳慧等一批在各自社群中具有影响力的青年社群领袖。

——打造实体服务平台,凝聚培育新兴青年群体。积极打通团属阵地渠道,共享优势资源。区青联深入挖掘以南山“大湾区青年家园”、大湾区“创新创业创意”社团联盟和“青年之家”三大组织平台,为新兴青年群体提供有实体阵地保障的服务。南山“大湾区青年家园”,以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大湾区青年家园南山服务中心为总部,设置智库之家、青年直播室等功能区,为港澳地区的新兴青年群体提供信息咨询、就业创业等一站式配套服务。大湾区“创新创业创意”社团联盟,重点服务文创类、科创类、新媒体等领域优秀青年社团,包括自由撰稿人、网络作家、独立演员歌手等,已吸纳23个新兴领域优秀青年社团为首批联盟成员。“青年之家”新型基层组织形态建设,推动区级11个“旗舰店”、街道8个“功能店”、社区101个“便利店”,构建以有阵地依托、有项目支持、有人员运作、有制度规范、有机制保障的“五有”青年服务保障体系。

——成立团属青年社团,服务交流增强政治吸纳。以团属品牌项目发现新兴青年,反哺扩大团属覆盖面。通过团属品牌项目“青春学堂”在科技园区等开设兴趣班和创业班,发现和培育一批有实现自己梦想强烈想法的新兴领域青年,引进到南山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进行培育孵化。如先后孵化“青春学堂”学员雷一鸣创立南山区青年创新文化交流协会等,这些团属孵化的社会组织再反哺“青春学堂”,通过他们影响、服务、凝聚了一批新兴领域青年加入到团属大家庭,成为团委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得力助手,先后培育孵化26个具有共青团基因的社会组织和社团。此外,联合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发掘吸纳香港理工、香港城市等6所大学深圳研究院的优秀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开展交流活动,实施实习计划。积极推动与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合作,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香港“就是敢言”等港澳青年社团的沟通交流机制,引进香港创富教育、WOW WOO熊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入驻团属服务青年创新创业阵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