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全省推进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的前期情况汇总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822 更新时间:2020/5/20 10:00:46


 

【红头】全省推进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的前期情况汇�pdf

编者按:近期,团省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紧紧围绕全省未脱贫建档立卡户的在读青少年子女,迅速部署开展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现将相关地市及高校的做法编发如下:

一、茂名完成1500名未脱贫青少年全摸查

    团茂名市委高度重视,对“青年云支教”工作进行了精心的部署。一是整合资源,主动对接扶贫和教育部门、社会教育机构、志愿者组织等;二是团委干部结合驻点分片进行结对帮扶工作,开展相关的关爱行动;三是动员青年志愿者结对贫困青少年,为有学习困难的贫困青少年提供“一对一”“多对一”学业辅导等服务。目前,茂名已完成对1500名未脱贫青少年的全摸查。

4月19日上午,团市委召开茂名共青团扶贫攻坚视频工作会,研究帮扶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读子女。会后,各县区组织力量开展人数精准摸查、开展各类关爱系列活动,进村入户进行摸底了解情况等。

    在落实“云支教”的过程中,首先,进行数据分类。各县区团委根据前期摸底排查的《未脱贫户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高在读的子女情况表》数据按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成绩的优中差进行分类。然后,分类结对。一是小学阶段:未脱贫户学生主要以结对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线上学习方式进行“云支教”活动;二是初中、高中阶段:未脱贫户学生以结对本校老师开展线下学习为主,有特殊需求的未脱贫户学生可对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线上学习为辅的形式进行“云支教”活动。再次,责任到人。将分类数据情况反馈至未脱贫户学生所在学校,由所在学校团委书记或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跟踪联系未脱贫户学生。最后,奖励措施。一是以团委名义向参与的志愿者颁发感谢信,二是联合教育局下发本级“志愿者服务行动”表彰通知,鼓励参与“青年云支教”的志愿者教师。

二、湛江“青年云支教”首批完成420名未脱贫青少年“一对一”结对

团湛江市委目前已完成1900多名贫困学生情况的摸底排查,组建2000多人的支教志愿者队伍,实现第一批420名贫困学生与志愿者的“一对一”在线辅导。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一是成立专项协调小组,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专项协调小组包括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扶贫办和岭南师范学院团委,形成了各有关部门共同推动的工作合力。二是明确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多部门制定出台《“云支教”湛江乡村学子学业提升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方案》。三是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把握帮扶需求。全市总动员,及时协调核实名单以贫困学生所在学校为单位,指导所在学校团队干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摸底排查。

(二)整合资源,精心筹备

一是组建“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岭南师范学院迅速发动招募了2000名师范专业高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支教。二是整合社会教育机构资源。联系湛江市社会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及有关企业,积极整合一批社会教育机构师资和网课资源。三是整合佛山市及爱心企业资源。举办“青年云支教”广东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示范点发布会暨五四青年节活动现场,由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省青年商会、团佛山市委员会现场捐赠10万元工作经费和首批30台学习专用平板电脑。四是加强和对口帮扶市团组织的联动推进。两地团委充分沟通,设立1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支持活动开展。

(三)稳步推进,精准帮扶

一是用好“订单式”工作法。指导贫困学生通过“云支教”提交需求,实现学生需求相应科目支教大学生志愿者精准匹配,二是强化动态管理帮扶。根据贫困学生分布情况划分“云班级”,实行大学生志愿者和专职团干“双班主任”管理,每个班级分别组建学生微信群和工作人员群,动态收集“云支教”学生课业和成长基本情况。三是强化支撑服务。建立30人的“云支教”课业辅导和心理咨询专家库,按照“青年云支教”项目推进情况和“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转介个案需求,为贫困学生提供日常生活的答疑解惑、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特殊教育等服务与帮助。

三、阳江七大举措全覆盖未脱贫青少年

团阳江市委于5月13日召开2020年阳江乡村青少年关爱行动计划推进会,推出“线上+线下”的“七项”帮扶方案并要求迅速落实。

一是优秀大学生“一对一”实现线上“云支教”。由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针对不同年级的贫困学生选派优秀大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安排大二的大学生帮扶高年级,安排大一的大学生帮扶低年级,实现线上“一对一云支教”。二是本地老师“一对一”实现线下学业和生活关爱。落实贫困学生所在的学校班主任老师与其进行结对,实现线下关爱。三是社工志愿者进行心理咨询辅导服务。由市阳光青少年服务中心(12355)遴选一批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对贫困学生结对,对其进行心理测试、倾听心理倾诉需求,实现精神陪伴和心理辅导服务。四是开展“阳光助残”扶贫行动。由市志愿者联合会和各地的志愿服务组织派出助残志愿服务队,对有残疾的贫困青少年家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生产帮扶、生活照料等服务。五是明确在今年开展的“健康直通车”行动、“南粤会亲——阳江会亲”活动和“福彩育苗计划”等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现全覆盖。六是与市扶贫办及人社部门联系,摸清我市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数量,开展“千校万岗”就业帮扶行动,努力帮助他们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七是对接团珠海市委,整合帮扶资源。会前,阳江、珠海两地团市委迅速对接,研究帮扶措施。团珠海市委为阳江贫困学子每人捐助1台智能手机和1个学习爱心礼包,实现爱心助学。

四、云浮召开团市委全会专题推进“两帮两促”行动

团云浮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深入云安区调研,拟定“青年云支教”云浮乡村学子学业提升计划的初步方案。结合云浮工作实际,增加1名团干部参与结对,形成了“1+1+N+1”的云浮模式结对,即由1个团干部+1个大学生志愿者+ N(社教机构专业老师、社工、心理志愿者等其他专业人才)组成一个“志愿家庭教师”小队伍,结对1个贫困家庭学生,“志愿家庭教师”小队伍由团干部牵头负责结对全面工作,确保结对工作效果长效可控;二是扩大了结对对象,结对对象除了省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高学生外,还扩充到了未脱贫户的全部在读学生(含高职、大学生);三是丰富了结对内容,结对工作内容除了学业辅导,还将思想上解惑、就业上帮助(主要针对高职、大学生)、生活上关心纳入了结对工作要求。

5月12日上午,团云浮市委召开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会议,会议上专题部署了推进“青年云支教”计划,市委分管共青团工作领导在讲话中提出工作要求,团市委主要领导就工作的推进亲自和各县(市、区)团委书记逐一谈话部署。各县(市、区)团委及时联合当地扶贫办,详细了解贫困户子女家庭概况、成绩状况、学习状态、心理情况、朋辈关系等,特别了解每位学生是否配备手机和平板电脑、是否具备上网条件、上网费用如何解决、是否愿意接受结对帮助等情况。截止5月16日,云浮所有县(市、区)未脱贫家庭的555名在读义务教育和普高学生摸底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统筹参与结对的团干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联络培训机构和社工组织资源,争取团省委和华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为后续结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云城区团委还在摸底的基础上,组织本地团干部和大学生进行了线下结对走访,正式启动了结对工作。

五、岭南师范学院招募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两帮两促”行动

目前,共青团湛江市委、岭南师范学院团委联合招募2000多名的“云支教”志愿者,开展24场网络公开课培训,实现第一批志愿者与420名贫困学生“一对一”在线辅导,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2000多小时。

首先,团市委和岭师团委成立专项协调小组,及时制定出台了志愿者招募的工作方案,校院两级团委紧紧利用一周时间完成2000多名师范专业高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和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其次,该校各学科、各专业中选拔25名优秀课程专业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雨课堂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视频培训辅导,为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健身、音乐舞蹈、美术、网络教育教学技术的专业课程培训,每个科目设2场培训,共24场。最后,出台《岭南师范学院“云支教”志愿者工作细则》,规范在线志愿管理、纪律、服务流程、i志愿服务时长等事项。形成校级、院级、分队三层管理机制。分队管理个人志愿者,负责的分配、招募、志愿小时认证、传达志愿者的反馈以及在线上教学问题;学院团委管理负责志愿者资料信息留档、收集宣传方面材料以及动员培训志愿者;团市委、校团委统筹管理和负责招募,制定志愿者工作细则规范线上志愿服务工作,研究解决志愿者反馈的问题。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