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农村青年人才发展论坛在中山三乡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918 更新时间:2007/10/11 18:05:34

建设新农村,培养青年人才是要务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重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社会主义新农民。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民,关键在于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农村青年。

今年以来,共青团广东省委等16省级单位以开展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为载体,发掘、表彰、激励、培养了一批农村青年人才,帮助他们实现科技致富、成长发展。109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领导小组在中山市三乡镇共同举办了“广东农村青年人才发展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省内众多的专家、学者及青年工作者320人,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的主题,从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和青少年工作等不同的角度,献计献策,发表了许多真知卓见。

据省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我省农村青年有以下几个特点:

广东农村青年发展水平有待提升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启动后,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的专题调查研究,调查中了解到,广东的农村青年或在家乡从事种植、养殖业,或是外出务工,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交替生活着。但是广东农村青年还存在着文化学历程度偏低、经济收入偏低、农业技术水平偏低的状况。要实现农村青年增收成才,首先需要解决“三低”问题。

广东农村青年善于抓住有利时机,发展创业。广东农村青年从事的生产经营项目已经从传统农业向市场型、开发型、生态型转变,如公司+农户、生物培养、研究开发、珍稀特品种栽培繁殖、科技示范种植园区、订单农业、出口农业等。在调查中还了解到,2000年以来,在农村青年群体中呈现了文化知识与把握机遇的机率成正比的现象,即文化学历程度、农业科技水平越高的青年,成功创业发展的机率越高。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开展的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能手评选活动,经村、镇、县、市层层评选出3万多名,推荐了641名生产经营(标兵)能手上报至省,进行表彰。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回乡务农的21名大学生和3名硕士生,有的根本不顾户籍问题,有的是夫妇俩一起创业;而他们从事的项目,有的进行着无公害栽培,有的在搞生物研究,有的是在开展技术推广,着实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广东农村青年对未来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据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9月份开展的一次调查数据显示,在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个问题上,八成以上的广东农村青年表示认同;对胡锦涛总书记得出的“四个坚定不移”,88.5%的广东农村青年表示赞成。广东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的调查数据也显示,九成以上的广东农村青年“愿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七成以上的广东农村青年满意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素质;78.7%的广东农村青年对自己的前途很有信心。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科研处的杜志雄研究员、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乔平、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万俊毅、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实习研究员曾志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黎明泽、汕头市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林振伟,分别在“广东农村青年人才发展论坛”上演讲,就农村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与培训、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对策、信息资源整合与培养新型农村青年人才、社会保障及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质量与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共青团工作格局、建立农村青少年弱势群体帮助机制等发表了研究心得,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李小东和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东,分别就广东“十一五”人才规划与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奔康能力培训,建立健全农村青年人才工作长效机制,构建农村青年人才成才高地、搭建农村青年人才成长平台、拓展农村青年人才发展渠道,阐述了政策、规划和工作举措。论坛上,与会的同志就农村青年人才的成长环境,培养力度、增值条件,培养机制等问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来自农村基层的青年生产经营(标兵)能手怀着急切的心情,纷纷向专家、学者讨经问策。

与会者表示,党的十七大将描绘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同时也为广大农村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干的良好机遇和广阔舞台,建设新农村,培养青年人才是当务之急,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农村青年,必将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