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活动综述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715 更新时间:2007/10/11 18:03:44

创新载体 搭建平台 以人为本

 打造农村青年工作的新亮点

 

廖娇是肇庆市广宁县坑口镇上林村的一名普通青年农民,可她最近成了镇里的名人,原来她参加了镇团委、镇农技站等单位组织的“和谐新农村,致富齐争先”首届青年农业技能竞赛的决赛,获得了破香骨比赛的冠军。她用一把普通的破香骨刀,让一根根粗大的竹筒转眼变成了一条条细长的香骨,凭着这手绝活她得到了比赛的第一名,还获得了镇领导亲手颁发的奖状。比赛结束后,很多附近的村民都慕名而来,向她学习这手技术,她都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

    其实这次竞赛是在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期间肇庆市各乡镇举办的活动之一。在“活动月”期间,全省各地的农村都相继开展了科技培训、技能竞赛、才艺展示等各种针对农村青年的科技文化活动,实现了农村的全面活跃。类似坑口镇这样的技能竞赛活动在广东的农村青年中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要求,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七的胜利召开,今年3月,团省委、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等16家单位共同推出了“活动月”系列活动。全省各地从515615连续一个月以“和谐新农村,青春你我行”为主题,以乡镇为重点,在农村地区开展了“和谐新农村,科技进我家”青年农民科技文化培训活动、“和谐新农村,致富齐争先”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评比活动、“和谐新农村,才艺大比拼”农村青年文化才艺竞赛活动、“和谐新农村,务工拓新路”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和谐新农村,建设展新姿”农村青年科技文化集中展示活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适合农村青年特点的主题活动。通过“活动月”,各地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服务农村青年。各级合作部门还逐步建立起农村青年人才库,动员职能部门对各类农村青年人才进行跟踪培养,以培训、项目、资金等具体有形的手段,帮助他们致富成才。在“活动月”前后还举办了全省性征文、征歌、摄影大赛等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声势,推动新农村建设的理念传遍社会各领域、各层面,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新农村建设。

 

思路  农村发展要靠人才

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今年中央的1号文,作出了加快发展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也提出了建设和谐广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要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最有效的途径是大力培育新型青年农民,加强农村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活动月”紧紧抓住培育一代“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农村青年这一条主线来进行开展,是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作出一次大胆的创新。

“活动月”系列活动的开展把全省农村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开办科技文化知识讲座、送科技文化知识下乡、开展文艺技能竞赛、树立农村青年优秀典型,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帮助广大农村青年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进而实现科技致富,增收成才。

 

载体  活动牵动全省农村

“活动月”是团省委在考虑广东共青团工作实际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有关职能部门支持,为广东农村青年度身定做的活动项目。“活动月”作为农村青年工作的一次载体创新,在全省各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动月”期间,各地相继组织开展了各类科技文化培训活动、生产经营能手评比活动、文化才艺竞赛活动以及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活动等主题活动,一大批优秀农村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由“活动月”各主办单位联合组织的“千名专家百县行”、“百校千镇行动”、“百名记者南粤农村行”、“金融专家百县行”等队伍也在“活动月”期间深入各地,开展送科技文化下乡、结对帮扶、宣传教育等活动,营造出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农村青年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月”期间,省、市、县、镇、村五级活动主办单位共整合资金1000多万元,牵动全省镇村,吸引了100多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到“活动月”中。在各级举办的活动当中,送科技文化下乡活动达1200多场;各类培训讲座达950多场;各类文艺活动达920多场;各类图片展示活动达600多场,在“活动月”中受益的群众超过300万人次。

 

服务  培育一代新型农民

“活动月”的开展为广大农村青年提供了多项具体的服务措施,帮助他们增长科技文化知识,帮助他们学习掌握职业技能,帮助他们解决资金瓶颈问题,所有这些都为实现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增收成才作出了努力。首先是开展各式各类的科技下乡和科技知识讲座活动,为广大农村青年搭建了一个学科学、用科学、学技术、用技术,运用科技知识创业致富的有效平台。据初步统计,在“活动月”中接受培训服务的农村青年就有10万人次。其次,提升农村青年职业技能并帮助转移就业。“活动月”期间,各主办单位积极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给农村青年送去他们急需的网络、电脑、电工等技能知识,并帮助联系用工企业,把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就业。经过多方努力,今年上半年,共转移了近5300多名农村青年富余劳力进城务工。再次,为了解决一部分农村青年缺少创业资金的难题,各级“活动月”领导小组联合银监部门送金融知识下乡,积极联系农村信用联社、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单位为农村青年人才提供小额贷款优惠,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今年,“活动月”主办单位中的团省委、省农科院、省科协等单位组织编写了《南粤农村青年人才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培训丛书》,共22本,内容涵盖了我省的主要经济作物种植、禽畜养殖技术和主要病害的防治方法,下半年正式出版后将免费发放给各级农村青年生产经营人才,指导他们发展生产、扩大经营。

 

研讨  出台政策扶持人才

“活动月”期间,团省委、省委农办、省农业厅、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等单位的负责同志组织了四个调研组,先后赴粤西、粤北、粤东等地开展了“农村青年人才培养”专题调研,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当前农村青年的现状,总结了各地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的有效做法,为出台政策性指导意见提前做好准备。

“活动月”将于今天在中山市三乡镇举行“农村青年人才发展”论坛。论坛将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村优秀青年对加强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为科学制定扶持农村青年成长发展的政策提供参考。

根据调研和论坛的情况,“活动月”各主办单位将联合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广东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相关政策,为帮助农村青年人才成长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依据,并对农村青年人才在项目、资金、信息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表彰   树立农村青年典型

在刚刚结束的“活动月”的各项评选活动中,产生了6名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杰出标兵、53名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582名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加上各市、县、镇评选出来的各类青年人才,共有将近3万的农村优秀青年通过“活动月”脱颖而出。据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的统计分析报告,各级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中, 3040岁年龄段的占72.4%,30岁以下的占24.3%;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33%;高中及中专文化程度的占54.2%;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2.8%。

这一批批农村青年人才得到了各级党政的表彰奖励,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各大媒体、宣传栏、成果展、表彰会上被集中展示,他们的成长经历被作为优秀典型而广为宣传,重点推介。一方面,他们深受鼓舞,奋发图强,去争取更大的进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他们成为广大农村青年学习的榜样,形成良好的导向,激励着更多的青年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带动更多的青年共同致富。

 

建库  完善机制造就人才

农村青年培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职能部门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形成合力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需的新型青年农民。

“活动月”各项评选活动刚一结束,“活动月”主办单位就积极着手把全省各级各类评选出来的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农村青年文化名人统一造册登记,录入农村青年人才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南粤农村青年人才库”,通过人才库对农村青年人才进行分类管理,长期培养。扶持一批农村青年人才成长起来后,再让他们辐射带动一批农村青年成长成才,进而形成长效运作机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