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第五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7688 更新时间:2019/12/24 23:35:06


12月21日至22日,由团广东省委、省学联主办,团中山市委、中山市实验中学承办的2019年第五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中山市举行。广东省团校党委书记潘剑勇中山团市委、团省委少年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粤港澳地区共38所中学近300名师生代表参与了开幕式。

中学生当“外交官”模拟参与全球治理

模拟联合国大会(简称模联)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是一项综合提升学生问题处理、思考辩论、合作交流、英语表达、书面表达等能力的综合性实践活动。本届模联持续2天时间,共设置五个委员会,分别是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主新闻中心。大会中,来自粤港澳三地的优秀中学生分别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作为各国代表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并分别围绕关于消除贫困、伊朗核问题、国际气候治理的多行动与机制完善、青少年受教育权议题展开激烈讨论。参会中学生按照类似联合国会议的规则和程序进行发言,通过演讲阐述“本国”观点,为“本国”利益进行辩论、磋商、游说,产生决议草案,并按照联合国的表决程序进行投票从而形成决议。在闭幕式上,各委员会和主新闻中心主席团代表分别就各分会场会议情况作了精彩总结。

经过激烈角逐和大赛组委会认真评议,邓舒文等41名同学分别荣获最佳代表奖、最佳文件写作奖、最佳风采奖、最佳通讯社奖,澳门培正中学等33所中学荣获最佳组织奖,孙章季等36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微信图片_20191224230313.jpg


中学生“模联”活动是中学共青团提升先进性的有力载体

通过举办模拟联合国大会,为广大中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升交往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供较好的平台,有效地检阅参赛同学们的国际化知识结构、谈判技术、语言技巧等能力,让同学们对世界格局、国际关系、国际形势有更好、更透彻的分析和把握,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模联向参会的全体中学生们发出号召:一是争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二是争当新时代忠诚坚定的爱国者。三是勇做担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有效推动了该活动在各中学的广泛开展,在粤港澳中学生中建立定期联合开展活动的机制,搭建粤港澳中学生开展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促进了粤港澳中学生群体的互动交流,增进了三地青年学生感情,受到三地中学生的欢迎。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