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伙伴同行 携手帮扶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稳步提升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613 更新时间:2019/11/6 14:50:34

伙伴同行 携手帮扶

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稳步提升

2019年7月,团省委权益与社会工作部联合省社会工作协会对粤东西北12个地市展开2019年度“伙伴同行”计划中期评估。总的来看,相关地市项目承接机构各项服务工作稳步开展,基本完成项目量化考核指标。

一、基本情况

评估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考察场地、现场访谈等方法,对项目运行机制、人员配备、制度完备、服务实施等情况“点对点考察、面对面交流、实打实检验”。从总体工作量上来看,各机构共完成社区矫正对象建档任务491个,落实重点探访247个,重点个案76人,整理典型案例16个,开展电访家访2163次。从指标完成率上来看,年度建档指标[1]完成率达68.19%,重点探访指标[2]完成率达82.33%,重点探访次数完成率 60.08%,重点个案指标[3]完成率达 63.33%,典型案例指标[4]完成率达44.4 %。从服务满意度上来看,社矫服务对象对机构提供的服务整体满意度平均分9.47分,对社工的服务态度平均分为9.78分,服务内容的满意度平均分为9.50分。从矫正效果上来看,各机构能够扎实推进个案服务工作,与社矫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97.9%的社矫服务对象表示社工的服务对其自身有帮助,在家庭关系、心理状态和法律意识三个方面有所提高。

二、项目成效

(一)从建立走向健全,团委、司法与社会组织合作模式更加灵活。“伙伴同行”计划实施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推动团委、司法及社会组织合作发展模式,不断健全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志愿者服务、社区矫正三大体系联动机制。评估中发现,不少地市借助三方合作平台,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向柔性化发展。如,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成立的向阳花法律志愿服务队,突出“社工+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矫正专业人才队伍,以实践体验促进矫正效果,打造了具有清远特色的“干部+社工+志愿者”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模式;潮州正道社工中心,采取以地市团委、司法所干部为主导,机构社工为核心,心理咨询师、律师、就业培训师、医生等专家为辅助,志愿者为补充的合作力量体系,达到了“因人而异、对症下药”的服务工作效果;阳江京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则坚持以司法工作者为骨干,由“帮教方式专业化”转变为“帮教团队多元化”,推出“司法局+检察院+团市委+社工”4+模式,受到矫正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

(二)用理论指导实践,服务专业化水平更加科学规范。“伙伴同行”计划启动以来,各地始终坚持对社工工作理论的学习,不断加强对矫正服务工作的科学指导,更加注重服务资源储备、社矫服务对象分级分类、服务内容的科学设计,个案管理体系建设日渐成熟。如梅州、韶关、茂名、阳江在需求分类分级、风险评估等方面更加科学系统,通过个案管理体系推动服务专业发展成效显著。部分机构采取更为科学的方法为矫正对象提供服务,如汕头、河源的心理治疗模式[5],梅州的循证矫正模式[6],都取得了一定效果,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同时,韶关、梅州、阳江、茂名、清远、潮州在志愿服务和社会资源链接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突破,整体水平更加科学规范。

(三)把帮扶引向深入,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地区服务能力差距不断缩小。如何多维度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结对帮扶,不断缩小地区服务能力差异是项目开展的初衷。评估中发现,随着服务范围、服务对象不断增多,引入珠三角优秀社工机构对接帮扶粤东西北社工机构的内容也不断增多,结对帮扶的有效作用则得到持续提高。“伙伴同行”计划充分利用团督、现场示范、网上组群等方式,常态化推动合作双方答疑解惑、专业学习等工作。比如,团省委与中山大学合作开展的“青藤计划”研究生社工服务团,2年来选取22名研究生赴粤东西北地市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为粤东西北地市项目发展提供了专业支持和人才保障。同时,各地市也对标珠三角合作模式,韶关、茂名、揭阳、阳江、梅州均与当地及周边院校合作建立了社工专业学生实践基地,不断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为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用创新缓解压力,项目保障渠道“瓶颈”逐步打通。“伙伴同行”计划是部分粤东西北地区社工机构承接的首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开展,粤东西北地区社工机构积累了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获得了更多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同时拓宽资源渠道,引入社会资源,“双管齐下”填补粤东西北地区资金不足的困境,并通过示范项目优化机构社工形象。如梅州兴宁市宁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市内7家爱心企业[7],建立7个社矫公益服务合作基地,为社矫服务对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服务,目前已有6位社矫服务对象实现就业。阳江京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抓实项目,撬动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共计27.726万元,分别是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15.38万元;附条件不起诉帮教个案1.646万元;南恩街道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2.4万元;阳江市青少年社区矫正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1.3万元;阳东区青少年社区矫正项目7万元。



[1] 建档指标:原则上2019年须新增60个建档,2年共计120个。

[2] 重点探访指标:一是对2018年已建档、非重点个案、非重点探访的社矫服务对象,进行至少1次探访(上门或电话),再次确认其最新状况。二是2018年仍需定期探访的与2019年新增的重点探访社矫服务对象共计25人,每人包括6次上门探访和6次电话探访。

[3] 重点个案指标:2018年未结案的与2019年开重点个案共计10个,其中至少4个为新开个案。

[4] 典型案例指标:提炼撰写已结案的、有成效的典型个案案例3个。

[5] 心理治疗模式:通过直接治疗技巧引导社矫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身问题,通过改善周围环境间接影响社矫服务对象。

[6] 循证矫正模式:通过风险评估、需求评估,寻找、筛选并基于有效的实施,消除现实危险和再犯罪、再违法的可能因素。

[7] 7家爱心企业:广东鸿源集团、岁宝百货、梅州广兴物业、兴宁市国锋桑蚕专业合作社、兴宁市明达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兴宁市信誉车城、广东红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