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心得体会 >> 正文

谭传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文章所在栏目:心得体会 点击数:8818 更新时间:2019/7/31 17:40:41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交流发言

谭传恩

2019年6月24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八章“把党建设的更加有力-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第一节,开宗明义,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回顾我党成立、成长壮大的历史,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一以贯之,从未停止。早在1927年9月,三湾村改编,毛泽东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使军队党的建设形成了“连支部、营委、团委、军委”四级党的领导机关,这就在部队建起严整的党组织体系,为党全面建设和掌握部队提供了可靠组织保证,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在苏维埃政权建立后,从五次反“围剿”斗争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湘江血战的惨重失利到过雪山、草地的艰难困苦,红军的队伍为什么能克服各种困难?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前段时间学习时,看到了一篇短文《延安三问》,很好的诠释了加强党的建设在我党的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延安三问。一问:清贫的延安为何如此令人神往?

延安时期,尤其是“1940年冬,国民党政府不仅完全停发八路军的薪饷、弹药和被服等物资,而且调动几十万军队对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抗日根据地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扬言‘不让一粒粮、一尺布进入边区’,断绝对边区的一切外来援助。”再加上,“由于日军的残酷进攻,加上华北连年的自然灾害,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出现严重的困难局面。”“根据地生产遭到严重破坏,财政经济情况极端困难。有些地方抗日军民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用,没有菜吃,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然而,全国各地的爱国志士、进步青年和海外青年华侨却不顾国民党当局的阻挠和迫害,冒着生命危险,冲破敌人重重封锁,跋山涉水奔赴延安。

二问:艰难岁月,为何如此斗志昂扬?

日本华北派遣军司令部在昭和18年(即1943年)的年度综合战报中写道:“敌大半为中共军,与蒋军相反,在本年交战15000次中,和中共军的作战占七成五。在交战的200多万敌军中,半数以上也是中共军。在我方所收容的199000具敌遗体中,中共军也占半数。但与此相比较,在我方收容的74000俘虏中,中共军的比率只占一成五。这一方面暴露了重庆军的劣弱性,同时也说明了中共军交战意识的昂扬。”

三问:星罗棋布的根据地,为何无人“割地称王”?

在(抗战胜利后)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正规军队总人数达120余万人、民兵总数达220万人、遍布全国19个省的各大解放区,没有1人“割地称王”。

怎么回答这三个问题,根子上就是因为我党一直重视党建工作,从而使广大党员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所以,这是共同价值、信念使然。

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进入新时代,要更好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更好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党就必须做到自身始终过硬,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关键是我们党要全面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共青团,面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部署新要求, 面对共青团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新形势新任务, 面对青年成长发展的新期盼新需求, 团的基层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

今天是6月24号,正好上上周是广东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也就是我们说的“命脉工程”开展一周年之际,通过团省委及全省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共青团组织基层建设软弱涣散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扭转,但是基层组织有效覆盖不足、团员先进性不强、团干部能力状态有待提升、团的运行机制不畅等问题, 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尤为突出的是少数团干部思想浮躁,事业心不强,对待工作缺乏责任感,敷衍了事,不思进取,没有一股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干事业的劲头;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喜欢搞形式主义,计较一时一事,缺乏长远眼光,不用心思考问题,不专心学习理论,不注重知识积累,满足于一知半解,导致工作本领不高、业务能力不强;不严格要求自己,缺乏自律意识,不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和小节,把自己混同于普通青年。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团干部身上,有的还只是苗头性问题,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团的形象,贻误我们的事业。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团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下苦功夫加以解决,切实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

而党的建设是党建主体按照党的性质和党的事业发展的要求,根据党组织对党员制定的标准和规范,对党建客体进行改造的过程,是对党员队伍进行建设的过程。党建客体是广大党员队伍,而对党员队伍的改造本质上就是对人的改造,就是做人的工作,是对人的改造。党建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放在人身上,放在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上,放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放在促进广大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上。所以,在团的各级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是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的需求。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全团必须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做好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一重要政治定位, 清醒认识基层薄弱的现状, 切实激发自我奋斗精神, 以刻不容缓的决心、勇于革新的担当和持之以恒的韧劲, 大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战斗力, 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