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百场团课进百校 讲好故事树宏志

文章所在栏目:他山之石 点击数:44869 更新时间:2019/7/23 15:45:36

49名基层中学团委书记走进112所中学

北京:百场团课进百校 讲好故事树宏志

 

为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团市委开展了“百场精品中学共青团团课进校园”活动,精心制定精品团课宣讲方案和计划,调动基层中学团委书记组建“精品团课宣讲团”,在5月到6月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赴北京16个区的112所中学,为4000余名中学生团员及入团积极分子送上了百余场精彩的团课。

让学生接受“沉浸式”教育

“今天这节课,我们从一封情书说起。”在上地实验学校的阶梯教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团课正在展开。北京市十一学校思想政治老师张琳珏点开课件的第一页,正是高君宇写给爱人石评梅的情书:“我是有两个世界的,一个世界一切都是属于你的,我是连灵魂都永禁的俘虏;在另一个世界里,我是不属于你的,更不属于我自己,我只是历史使命的走卒!”“哪位同学可以说一下,从这封情书可以解读出作者高君宇怎样的思想感情?”待学生们阅读完毕,张琳珏问道。

“我看到了高君宇对炙热爱情的忠贞不渝。”“还有对革命理想的坚定信念!”讲台下,一个个稚嫩的声音答道。“同学们说得很对,但可能很多同学都不了解高君宇,他是五四运动时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也就是那个时代的新青年。”张琳珏以高君宇和石评梅的爱情为线索,将高君宇在五四运动前后所做的革命工作娓娓道来。当她讲到,因怀念高君宇,石评梅忧郁成疾不久告别人世,与高君宇一起葬在陶然亭湖畔时,很多学生都表示,虽然经常去陶然亭,但从未关注过“高石之墓”,下次去陶然亭时一定要专程拜访,向这段伟大的革命爱情致敬。

张琳珏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为了带领中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让他们深刻理解“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她首先对学生们做了课前“研究”。“给初一、初二的孩子讲 ‘信念’、讲 ‘认同’,他们很难接受”,张琳珏在讲课时,穿插了党史团史、五四青年的真实事迹。在“讲好故事”方面,张琳珏更是下了一番功夫,她带领学生们分析革命情诗、让他们猜一猜“最熟悉的陌生人”的笔名,更加注重展现历史人物和事件的细节,让史料更加丰富。

49名中学团委书记组成宣讲团

据了解,为确保团课巡讲的质量和实效,团市委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宣传优势,选优配强师资力量,建立工作队伍,统筹16区择优推荐了49名政治素质好、熟悉共青团知识和团学工作、基层经验丰富的中学团委书记,专门组建“精品团课宣讲团”。从5月20日到6月15日,宣讲团10个小组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奔赴16个区的112所学校开展集中示范宣讲,张琳珏就是其中一员。

在宣讲的过程中,来自东城区的广渠门中学、宏志中学、汇文中学;西城区的北京四中初高中部、师大二附中高中部、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海淀区的上地实验学校、北京一零一中学石油分校、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等学校的4000余名中学生接受了这场精品团课的“洗礼”。

“我们在给学生们上课前,自己要先上一节课。”张琳珏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宣讲团老师走上讲台前,团市委邀请了中央团校、中学共青团专家对他们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辅导培训,先后多次组织集体“磨课”,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基层工作实际,提升了基层中学共青团干部队伍的专业性和执行力。

坚持首善标准注重领学导学

“我们的团课坚持首善标准、体现首都特色相结合,切实增强团课进校园工作的政治性。”据团市委中少部负责人介绍,课程站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团课内容突出党性立场和党性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此次精品团课主题宣讲的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北京共青团重点工作,以“认识共青团”“加入共青团”“建设共青团”为切入点,聚焦于理想信念、党团知识、优秀文化和国情教育、团员榜样,针对入团积极分子和中学生团员分类备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不断深化首届中学共青团精品团课交流展示的教育成果,进一步开展好青少年思想引导和政治教育,团结带领广大中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同时,在团课宣讲方案方面,团市委也做了精心策划,指导宣讲团采取讲座式、案例式等教学形式,突出互动式、体验式、情景式教学,“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讲清楚为什么,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楚怎么办”,注重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讲准、讲深、讲新相结合,理论学习、实践体验、社会观察相促进,以小见大、深入浅出,让课程“听起来可亲可敬、看起来真实真切、学起来入脑入心”。在团课课件制作上,融入视频、图片、音乐、动画、诗词等元素,增强情境式、沉浸式体验,使团课既站位高又“接地气”,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引导、解疑释惑作用,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有效传递到广大中学生团员之中。

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