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心得体会 >> 正文

赵冠中:机关党建存在的“灯下黑”问题的表现、原因和对策

文章所在栏目:心得体会 点击数:5412 更新时间:2019/7/22 11:19:08

机关党建存在的“灯下黑”问题的表现、原因和对策

——在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交流发言

赵冠中

2019年6月24日


今年来,中央和省委分别出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的文件,这透露了一个什么信号?我认为主要是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机关党建存在“灯下黑”的问题。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犹如“灰犀牛事件”,容易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但仍由其长期发展下去后果严重。为什么?因为机关具有共产党员集中、党建资源集中的特点,是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关键部门,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无论是就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而言,还是就开展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来说,机关党建是最必须、最应该的,也是最能够走在前、作表率的。那么,机关党建为何会出现“灯下黑”问题?究其根源,在于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一、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的主要表现

1.思想上的“灯下黑”,在党建意识上存在不思进取的问题如何认识机关党建、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对待机关党建工作,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直接决定着以什么样的高度和力度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直接决定着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如果存在思想上的“灯下黑”,就会被动地而不是主动地、敷衍地而不是认真地、表面地而不是深入地抓机关党的建设,从而导致了机关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薄弱、党的意识淡薄、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

2.方法上的“灯下黑”,在党建方式上存在不切实际的问题当前,一些机关党务工作者虽然有搞好、搞活、搞强机关党建的真诚愿望和充足干劲,但有时候只能凭借思维定势和过往经验,依葫芦画瓢地去完成规定动作,眉毛胡子一把抓,取得的成效并不理想。

3.执行上的“灯下黑”,在党建制度执行上存在不抓落实的问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然而,当前机关党建中较为普遍地存在着执行上的“灯下黑”,这使原本应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制度执行,变成“九分部署,一分落实”的制度空转,导致机关党建制度效能大打折扣。这种执行上的“灯下黑”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表面性执行,即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和话语体系跟得很快,能够及时、迅速地把新精神、新理念、新提法写入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中,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落实到位;二是选择性执行,即偏好于执行那些易于执行的制度,热衷选择执行于己有利而不是于事有利的制度;三是间歇性执行,即不注重制度的经常性执行,有些制度成为“休眠制度”,只有遇到上级检查、领导过问、问题出现时才执行,而等风声过后又一切照旧。

4.责任上的“灯下黑”,在落实党建责任时存在不敢担当的问题当前机关党建中存在责任上的“灯下黑”问题,主要表现为两种典型的论调:一是“无关论”,认为搞好机关党建工作是分管党建工作领导的事情,是机关党委的事情,是组织委员的事情,与其他人无关。二是“麻烦论”,认为搞党建出不了大成绩、不搞也出不了大问题,相反党建工作则会分散精力,影响业务工作的开展。

二、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的原因分析

造成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的原因是综合性的。从讲政治的角度来看,问题的根源在于部分党员的政治意识不强,未能正确地处理好机关党建中的两对基本关系。

1.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机关中普遍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实质上就是人为地把政治与业务截然分开,认为业务是实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政治是虚的、唱高调的、可有可无的。实际上,对于我们党的各级机关来说,特别是对我们把政治性摆在首位的共青团来说,政治与业务从来都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我们所做的每一项业务中都包含有政治,所有业务都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化。

2.身份与职责的关系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上的“灯下黑”问题,还在于一些党员没有正确地认清楚自己的身份与职责之间的关系。在机关中工作的人普遍既具有党员的政治身份,又具有公务员的职业身份。但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一些人在身份与职责这个基本问题上产生了模糊的认识。有的把自己看成是单纯的业务干部,党员的身份意识不强,对机关党建工作不关心。实际上,从讲政治的要求上看,在各级机关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党派到各单位工作的,都要通过具体的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因此,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三、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的治理对策

首先,要使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意识上紧绷讲政治这根弦,要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党性意识,这是开展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就是一个很好的强化党性意识的契机,我们要好好把握;其次,要以思想动力来推动机关党建机制的有效运转,不要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最后,要用科学的管用的责任考核体系来对机关党建运行机制进行政治保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