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临沂共青团:打好“青年人才牌”深耕乡村振兴

文章所在栏目:他山之石 点击数:45867 更新时间:2019/7/18 9:16:41


 

短短两年间,24岁的韩梅让父辈们种的桃子长出了“脚”,从家乡田间地头走向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互联网+农业”、家庭农场、网络直播……这个柔弱的姑娘创业成功的同时,还帮助近百户果农实现增收。

在山东临沂这片诞生革命奇迹的红色热土上,越来越多的“韩梅们”怀揣梦想,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围绕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两年来,团临沂市委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我们把市域统筹开展新青年建功乡村振兴行动作为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载体。”团临沂市委书记万明国介绍。

把人留住,培育乡村好青年

在费县西红柿产业大镇胡阳镇,10名年轻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西红柿代办员”,他们大都文化水平较高。作为费县民生工作品牌,代办员承接了计划生育证明、流动人口管理证办理等34项代办帮办服务。

团费县县委看中了这群年轻人走街串巷、同村民打成一片的优势,特地在代办员群体中成立团支部,不少代办员同时兼任村团支部书记。

29岁的廉佩佩是胡阳镇代办员团支部书记。她和同伴在完成代办服务的同时,还担任了团的政策宣传员、团的事务代办员以及村里的志愿服务员和就业辅导员的工作。

“代办员群体在凝聚村里年轻人的同时,打通了团组织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团费县县委书记王俊山说。

在临沂,团组织培育乡村好青年人才队伍,并注入专业服务力量,正是为了解决农村人才引不来、留不下的问题。

首先是将乡村人才选出来,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乡村好青年人才体系,共选树3841名好青年。

团十八大代表、平邑奇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政便是被选树的好青年典型。放弃上海的优越工作返乡创业的6年间,武政将水果罐头的网上年销售额做到超3000万元。2018年,在品牌化运营的同时,武政借助电商创业培训,带动当地200多名农村青年开设网店,并与周边1300名村民签订精准扶贫责任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以常务副总经理、团总支书记刘雁滨为代表的团员青年创业团队,在短短8个月中,从无到有,建成全国最大的知青村景点。2018年,公园实现旅游总收入1.62亿元,让很多人领略了农业旅游的魅力。

团临沂市委推动各项惠农政策向乡村好青年群体倾斜,在金融信贷、资金补贴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还选拔部分好青年担任镇村团组织班子成员,特别优秀的还被列入村“两委”后备干部。

团临沂市委建立了近百人的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库,实施“青年农民培训工程”。一场“支部上网行动”也在火热进行,临沂3000余个村级团组织建立微信群(QQ群),打好“乡情牌”“乡愁牌”,鼓励引导在外的优秀青年回乡创业。

助力人才发展,提升团的基层活力

“年轻人实在太少了!”回想起4年前村里的实际情况,蒙阴县垛庄镇西孟良崮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团支部书记彭立龙皱起眉头。偌大的村子找不到一个弱电管理员,懂技术的年轻人全去了城里打工;无人劳作,两条路长期打不通,村子长年闭塞……

这一年,一个名为“樱之崮田园综合体”的项目“下乡”时也遭遇了窘境。村里年轻人缺少工作机会,企业缺少干事创业的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村企共建。彭立龙和樱之崮田园综合体总经理兼团支部书记张金伟对这一基层团建模式一拍即合。

以青年为纽带,“村企共建”让企业缓解了用工难、土地流转不畅等问题,村里年轻人有了无门槛被企业优先录用培训的机会。如今,全村已有20余名青年返乡。

“企业给村里年轻人带来就业机会并提升其素质,村团支部则提供人才储备,提升村庄活力。”西孟良崮村“第一书记”李成亮感慨道。

在沂南县,昔日“空心村”变身为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其间,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为吸引、聚拢、服务青年创客发挥了作用。

2018年,在整合原有青年服务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团沂南县委成立了朱家林青年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对内建立健全常设青年创客交流、创业培训等机制,对外长年组织开展各类沙龙论坛。

如今,这里已吸引24名青年回乡创业,成功孵化创客项目12个。在青年创客临沂大学农学博士邵长文看来,“青年工作委员会提供的服务将青年创客联系在一起,相互启发,相互合作,使大家有了归属感”。

在兰山区李官镇向阳河社区,市派社区第一书记、培育青年合作社带动农民致富、引进山青社工助力乡风文明的“三社联动”模式,成为全市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尝试。团临沂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出台相关政策,统筹团干部、机关单位团组织和第一书记资源,形成助力乡村组织振兴的合力。

激发内生动力,助力产业融合与乡风建设

蒙阴县版图上密密麻麻的青年服务站点让人眼前一亮。如今,全县11个乡镇均建立了镇级电商服务站,345个村建成村级服务站,为乡村青年学习了解并投身电商提供了“家门口”的服务。

按照蒙阴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课程表,每半个月针对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在内的农村青年开展免费电商培训。从2018年至今,该中心定期免费送培训下乡。“培训一人,成功一人,就可以致富一家,带动一片,造福一方。”该中心副总经理高和峰说。

团临沂市委充分发挥电商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方面的推动作用,以实施农村青年电商提升工程为突破,开展十大农村青年电商领军人物评选,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推动青年电商快速发展,引领青年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目前,临沂团组织的青年电商培训已服务覆盖3000余人,同时以线下推介促致富增收。在“沂蒙好农品 乡村好青年”宣传推介活动中,展品涵盖县区原产地绿色生态农产品等800余个品类,为农村青年电商搭建实体化销售平台。

培植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缺一不可。围绕助力文化振兴,团临沂市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农村“一老一小”两个群体。

借助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开设20余处“沂蒙小学堂”提供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服务。线上线下招募志愿者3000余人,接力结对帮助农村贫困老年人、失独老人1600余人。围绕助力生态振兴,组织广大农村青年开展“清洁家园我争先”活动,常态化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行动和“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秸秆禁烧等活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