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次学习)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10611 更新时间:2019/6/6 16:43:07

2019年6月4日,团省委党组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19年第22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次学习)。团省委党组成员梁均达、武一婷、唐锐、潘剑勇同志出席会议,团省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含挂职)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列席会议,与会人员深入学习并结合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开展研讨。

会议由池志雄同志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一专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部分),由梁均达同志传达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提及和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具有特别意义。我们要自觉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

会议强调,一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提出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全面掌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制定体现中央和省委精神、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坚持求真务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要通过此次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团干部的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联系服务青年的本领,找准广东共青团的短板弱项,以改促学推动主题教育出成效。二要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结合起来,同聚焦共青团的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同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任务结合起来,同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围绕“团干讲党团课”“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等工作项目设计工作措施,使开展主题教育成为助推各项业务工作的有力抓手,避免出现“两张皮”,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团干部奋发有为的实践。三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严实作风,扎扎实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搞“表面功夫”和“花拳绣腿”,避免“留痕主义”,杜绝“走过场”,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切实做到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实事求是地查摆一批真问题、解决一批真问题。对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问题,要及时提出对策,有效防范,坚决克服,绝不能一边反形式主义,一边又搞形式主义。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每位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形成比学赶帮、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