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 正文

岁末年初寒冬时 青春情暖拂人心——广东青联广泛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点击数:5971 更新时间:2019/2/28 10:11:26

岁末年初寒冬时 青春情暖拂人心

——广东青联广泛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编者按: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团中央、全国青联相关要求,团省委、省青联于今年春节前后广泛开展“青春情暖”之广东青联新春慰问活动,旨在为困难青少年群体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困难的青少年、青年农民工、产业帮扶对象、青年自由职业者、青年签约作家等新兴青年群体,开展慰问帮扶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细化方案,保障活动成果。省青联专题召开十一届二次主席会议,研究活动方案,并于1月4日正式向各级青联和团属社会青年组织印发《关于开展广东青联“青春情暖”新春慰问活动的通知》,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需求,面向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困难的青少年、青年农民工、产业帮扶对象、青年自由职业者、青年签约作家等新兴青年群体,通过真情助困、心愿认领、温情陪伴、城市融入、各类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活动、产业帮扶对象的关爱项目等,结合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将送温暖活动覆盖到各个不同的青年群体。截至2月22日,全省各级青联委员485人次参与活动,各级青联组织和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累计筹集捐款和物资价值合计128.5万元,全部用于需要帮扶和慰问的青少年群体,覆盖青少年群体达6500余人。

(二)规范程序强化宣传,扩大活动影响。一是准确把握整体情况。省青联对各级青联组织和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活动项目、活动时间、帮扶形式、经费数额进行统计摸底,并及时跟进了解整体活动开展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严格规范慰问程序。严格把握慰问金的使用,确保慰问金全部用于慰问对象。三是及时发现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突出活动和典型做法予以及时报道,扩大活动影响,树立了青联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创新形式多方联动,汇聚更为广泛青春力量

省青联动员和组织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到活动中,充分发动青年企业家、社会组织人员、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青年群体,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动员各方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广泛动员各级青联组织和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采取不同的方式参与新春慰问工作,进而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使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一)落实讲话精神,关注新阶层人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提供精准服务,谋划成长路径。湛江市青联联合市青企协开展“青春情暖”关爱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新春慰问活动并召开交流座谈会,向全市广大“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群体表达了亲切的关怀和问候,赠送年货,并围绕自身职业发展、交友婚恋、子女教育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二是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沟通平台。团深圳市委、深圳市青联、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二十五届“深圳是我家”春节系列活动,邀请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郑轲出席活动,300多名青年科技人才、青年创业者、青年白领、海归青年等各界优秀青年代共同看演出、包饺子,共迎新春、共话发展。

(二)聚焦民生需求,关爱困难群体。一是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省青联十四组联合阳江团市委、阳江市青联给海陵区硬路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欢乐毛毛虫、彩虹桥、快乐传递等团队游戏和学习用品。省青联五组联合佛山团市委、佛山市青联举办“小小武术家”冬令营,组织40多位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学习蔡李佛拳,体验当地武术文化。省青联三组与珠海市青联广泛争取资源,为斗门白蕉镇竹洲小学捐建了爱心图书室和净水系统。二是帮扶困难群体。省青联组织100名来自粤东西北山区的小朋友参加“四海一家·感知大湾区”青年交流活动并赠送情暖礼包。省海青会分批给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200位环卫工人送去新年祝福与新年礼包。三是解决青少年情感需求。省海青会携手蓝信封组织数十位海归青年执笔为留守儿童写下书信近100份,用笔尖送去新年祝福和关怀。湛江市青联整合资源,慰问麻章区太平中心小学的55名留守儿童,倾听他们对父母的四年,引导留守儿童自立自强。

(三)助力脱贫攻坚,关心扶贫对象。一是深入产业帮扶项目开展调研走访。省青企协组织前往团省委帮扶廊田村重点产业项目光伏发电大棚和乐廊烧酒坊考察,走进产业帮扶贫困户家庭开展调研,送上慰问品,为贫困户送去春节的祝福。期间,由省青企协整合企业家会员力量捐资10万元建立的廊田村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室正式投入使用。二是结对帮扶贫困村开展慰问活动。肇庆市青联整合了省、市青联委员的力量,共筹集资金13.5万元,购买了380套棉被以及油、米、面、牛奶等一批物资,为432户帮扶贫困户、社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家庭送上慰问品,受惠群众达到1512人。汕尾市青联组织20名青联委员深入结对帮扶村陆丰市甲东镇长青村探访慰问贫困户、留守儿童家庭等结对对象,为贫困户、留守儿童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新春的祝福。省青联十八组和清远市青联通过趣味运动会、写“福”送春联、“微心愿”认领等形式,为清城区石角镇的19名结对帮扶贫困户送去了关心和温暖。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