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梁均达同志在“共享共创,共筑未来”广东省青企协2018年度青年企业家峰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539 更新时间:2019/1/22 11:50:23

在“共享共创,共筑未来”广东省青企协2018年度青年企业家峰会上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 梁均达 

2019年1月5日


尊敬的许华平书记,各位嘉宾、青年企业家们:

大家下午好!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共享共创·共筑未来”——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2018年度青年企业家峰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成绩,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目标。在此,我谨代表团省委向在座各位青年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协会和共青团工作的单位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作为联系广大青年粤商的桥梁和纽带,在过去一年里不断强化协会主体意识,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依照法律和章程,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广泛开展内外交流、商务考察、公益活动、党的建设等,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团省委作为指导单位,对此是满意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想借峰会举办之际,结合学习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提几点想法,与各位共勉。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争做深化改革开放的推动者

改革开放,无疑是中国过去40年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去年10月22日至25日,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次莅临广东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下一步发展把脉定向,让我们深受鼓舞。回顾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广大企业家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立下汗马功劳。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发挥积极作用。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当前,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部分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前段时间,网上舆论出现了所谓的“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言论,引发个别企业家的担忧。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掷地有声地驳斥了这些错误言论,并且旗帜鲜明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随后,中央有关单位以及各省市密集出台各项政策,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11月4日,省委专题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等领导亲自出席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进一步发展壮大我省民营经济工作。11月7日,广东省正式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份文件一共10条、涵盖59个具体政策点,亦被称为“民营经济十条”。深圳市政府于12月4日也正式印发《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4个“千亿元计划”等措施。团省委作为省青企协的指导单位,也会在业务指导和管理方面给予支持,及时、准确地向省委、省政府反馈青年企业家的诉求,推动出台更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努力为青年企业家们解忧纾困。

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更成就了今天的民营企业。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座各位的企业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新时代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拥护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认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奋力迎难而上,抢抓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和政策红利,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推动企业实现改革发展,坚定不移地做深化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贡献者、推动者、受益者。

二是要聚焦实体经济,坚持自力更生,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部署明年重点工作任务时,特别提到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120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数量仅次于美国的126家,居世界第二位。我省是制造业大省,有华为、腾讯、广汽等12家企业上榜。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水平不够高,制造业大而不强、部分关键的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等问题依然突出。

相信大家对去年的“中兴事件”还记忆犹新。此次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我国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方面的短板,像华为、中兴这些大型移动通讯产品公司已占据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但关于芯片的关键技术却还是受制于人,教训十分深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过创新的重要性,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这些讲话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由此可见,推进高质量发展最突出的短板就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要想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企业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也是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发展壮大乃至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勇立新时代潮头的青年企业家,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变外在压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为主攻方向,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沉下心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作出应有贡献。

三是要致富思源,义利兼顾,助推广东实现平衡协调发展

广东的经济已经连续29年领跑全国。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广东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一方面,广东的经济总量超越俄罗斯,直逼韩国,已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另一方面,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依然是广东基本省情和最主要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提出,要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总书记的讲话可谓一针见血,是为我们广东量身定做的发展良方。

追寻中国企业家的成长轨迹和发展路径,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企业家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自身的奋进努力,也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片企业发展沃土,更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致富思源,富而思进。40年来,一批批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入到致力于扶贫济困的光彩事业,踊跃参与到“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来,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我国大批优秀的企业家正践行着这样义利相融、经世济民、汇报社会的企业家精神。现在,企业家投资农村、农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实现企业发展的双赢事例已屡见不鲜。我们省青企协的会长企业时代中国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号召,持续9年支持扶贫济困活动,累计投入9511万元;2018年投入1152万元,结对帮扶24条村,为我们全体会员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部署要求,刚才,由团省委发起,省青企协和各地市青企协承办,全省青年企业家共同参与的“千企帮千村”项目正式启动,10名爱心企业家上台签署了“千企帮千村扶贫承诺书”,其中爱心企业家代表也进行了表态发言。这就是我们青年企业家回报社会的具体表现,在此我建议大家再一次给这批爱心的先行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社会赋予企业家的使命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粤东西北土地资源占了全省的80%,经济总量却只占20%,具备后发崛起的潜力,不平衡不协调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由此可见,助推广东实现平衡协调发展和企业成长发展并不是矛盾对立的两面,而是可以和谐共生的双方。李希书记在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希望广大企业家做到有情怀 有担当 有敬畏 有知止,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希望大家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以投身乡村振兴为契机,充分发挥企业的独特优势,找准产业扶贫和企业自身发展的结合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投身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形成政府、企业、群众多方共赢的局面,为助推广东实现平衡协调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协会职能,为广大会员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省青企协作为我省第一批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单位,率先推进自身的改革和发展,逐步建立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行为规范、制度健全的协会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对协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站在新的起点上,协会要以强化政治意识、服务意识、管理意识为主要抓手,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做好会员的贴心人、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协会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协会改革和发展。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加强协会党建工作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对协会自身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去年,协会建立了党支部,并联动会员企业19个党支部及拟建党支部企业开展党建交流学习活动。我觉得非常好。接下来,协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明确协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着重抓好活动载体和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向协会会员企业延伸,推动符合条件但未建党组织的会员企业成立党组织,建立和完善协会党建带团建机制。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做好会员的贴心人。要坚持以会员为中心谋划和开展工作,尊重会员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围绕会员渴望了解政策热点、开展团队建设、加强合作交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的需求,打造会员喜爱度高、参与度广、提升会员素质的优质服务项目如“青跑团”、“领航100”,千方百计为会员排忧解难,做会员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强化管理意识,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要严把会员入口关,提高政治标准,注重行业地域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优化会员结构,侧重吸纳粤东西北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会员。要健全完善协会日常管理机制,规范协会资产管理制度、内外交流合作制度、考核激励机制等,使协会按照市场化、社会化、制度化的原则运行,探索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协会特色改革发展路径。

四十载惊涛拍岸 九万里风鹏正举。各位青年企业家朋友,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全球化视野,争当世界一流企业,把“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广东青年企业家形象带到世界舞台中央,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努力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最后,预祝“共享共创,共筑未来”广东省青企协2018年度青年企业家峰会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宏图大展,事业蒸蒸日上,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