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第04期】广东省“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激励高校大学生改革再出发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5687 更新时间:2019/3/14 15:21:0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部署安排,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于2019年1月8日、1月9日分别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大学联合举办了两场“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

一、“改革先锋”胡小燕进校园 讲述“打工妹”的“追梦”人生

“改革先锋”胡小燕走进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感恩改革开放 奋斗梦圆南粤》为主题,分享自己的打工经历和奋斗故事,勉励学生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通过扎实努力实现梦想。1998年,胡小燕从四川老家赴广东佛山打工,出身农家的她20年扎根热土,从普通流水线工人成长为企业管理人员、全国人大代表、基层工会工作人员。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胡小燕作为改革开放中涌现的优秀农民工代表,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胡小燕表示,她总相信只有拥有一技之长才能找到好的工作,这为我追逐梦想、实现梦想打下了基础。和学生们面对面,胡小燕回忆了当年坐着绿皮火车颠簸3天3夜,踏上广东这片热土的情景。21年来,她专挑重活、苦活干,并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技能、新知识,在“不论背景、只看能力”的社会氛围下,逐渐从流水线上的工人变为陶瓷厂的窑头工,从基层打工妹成长为了车间副主任。在讲述中,胡小燕总把“感恩”挂在嘴边,她认为个人的成长,要感恩时代的进步和祖国的发展,感谢南粤这片热土。

2008年,胡小燕成为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胡小燕表示,从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天起,身上承载的不再是一个人的得与失,而是农民工群体的重托与希望。在其任期的5年里,胡小燕尽己所能为农民工群体鼓与呼,提出的20条建议基本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如今,胡小燕成为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她积极倡导“小燕暑期乐园”和“小燕成长”职工学历提升计划,解决外来务工子女的暑假托管问题和职工技能成长难题。

胡小燕认为,从佛山市三水区的一名普通打工者,到成为首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可谓是实现了一个大大的梦想。改革开放,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在这里立足、生根、发芽,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她勉励学生,只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就一定会有收获。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胡小燕娓娓道来、平易近人,成为了学生们眼中贴心的“小燕姐”。“小燕姐,该怎样制定人生规划?”“小燕姐,您认为怎么解决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问题?”面对学生们的提问,胡小燕都一一回应,鼓励他们关注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二、“改革先锋进校园” 听禹国刚讲深交所的发展故事

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历程。禹国刚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深交所成立背后的故事,回顾了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近400名来自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听完演讲后备受鼓舞,尤其钦佩禹国刚勤奋持续学习的精神,师生纷纷表示要向禹国刚学习。

禹国刚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任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筹备者、创建者之一,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历程。在演讲中他回忆道,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强大感召力,1981年春节,他变卖了家里的收音机和黑白电视机,带着全家人从陕西奔向深圳这片热土。到深圳后,日语专业出身的禹国刚在深圳爱华电子公司担任党委秘书兼日语翻译,工作之余广泛阅读很多金融方面的书籍。1983年,全国青联要选派两名懂日语、通金融的青年到日本学习证券知识,禹国刚凭借良好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新中国第一批选派到日本学习证券知识的留学生。

在现场,禹国刚带来了被喻为新中国第一部打造证券交易所的“蓝皮书”。他回忆,1988年11月,深圳成立“深圳资本市场领导小组”,他担任专家小组组长,全程参与了深交所筹建工作。此后,他带领专家组在境内外进行大量调查研究工作,翻译了200多万字的外文资料,最终形成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厅敲响了开业的钟声。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禹国刚,不禁热泪盈眶。禹国刚表示,他一生中引以为自豪和感到高兴的两件事,第一就是建立了深交所。第二件事是在他主持工作期间,深交所在全球第一个同步实现了“四化”,即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

深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刘冠伦表示,深受禹老师讲述的改革故事打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传承改革开放精神,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