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第2期】2018年度“伙伴同行”项目末期评估总结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233 更新时间:2019/1/30 9:02:46

一、项目成效

(一)建档、探访、个案等工作基本完成量化指标要求,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从总体上看,截至2018年12月,12个地市服务机构总体的年度建档指标完成率达126%,重点探访指标完成率达97%,重点个案指标完成率达101%,个案案例指标完成率达103%。在建档工作上,茂名、河源、清远、潮州、湛江、梅州等地市已经超额完成年度建档指标量;在重点探访工作上,茂名的服务具有预见性,服务之初重点探访的服务对象数量为35人(指标要求25人),经过较长的项目服务期后,去除解矫和其他突发意外的服务对象,能够100%完成25个重点探访指标,达到每人上门探访与电话探访各6次的服务次数,服务质量完全符合项目要求(各地市服务机构的服务指标完成情况如表1所示)。可以看出,粤东西北12个地市的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已具备较好的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工作的基础,能够稳步开展各项服务,完成项目的量化考核指标要求,广东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在粤东西北地区得到全面铺开。

 各地市服务指标完成情况

粤东西北地区项目承接机构名称

建档

(个)

重点探访

(人)

重点个案

(人)

个案案例

(个)

潮州市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70

25

10

4

河源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113

25

10

3

揭阳市天蓝心理服务中心

53

14

9

3

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190

25

10

3

梅州兴宁市宁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4

25

10

3

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92

25

10

3

汕头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0

25

10

3

汕尾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40

25

11

3

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

44

28

10

3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49

25

10

3

云浮市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3

25

10

3

湛江培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9

25

11

3

  

907

292

121

37

(二)撬动政府购买服务资源,带动粤东西北地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与发展。“伙伴同行”项目在推动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发展以及青少年服务购买方面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的意义。伙伴同行项目是韶关、梅州、汕尾、茂名等地市承接机构的首个项目。经过两年的服务,社工机构撬动了当地政府购买服务的资源,为粤东西北地区发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例如汕尾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海丰县7个镇的禁毒社工服务项目,撬动金额总计118万。潮州市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妇女之家”项目、禁毒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等10个社会服务项目,撬动购买项目金额总计43.9万元。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检察院未成年人检查工作“守护星”社工服务项目与军休干部休养所社工服务站项目,并且撬动了团市委与市司法局对伙伴同行项目的配套资金(各5万元),撬动金额总计36.1万元。梅州兴宁市宁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兴宁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项目,撬动金额总计19.5万元。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站项目,撬动金额总计17.6万元。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了检察院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帮教个案、民政局禁毒社工培养项目等5个社会服务项目,撬动金额总计16.9万元。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承接了团市委青少年法治禁毒教育、公安局青年禁毒宣传活动、检察院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服务项目,撬动金额总计8.53万元。

(三)帮教个案服务成效显然,服务对象再次被收监比例低。第一,大部分服务机构能够扎实推进个案服务,与社矫青少年建立信任关系,尝试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践手法促成社矫青少年的积极转变,帮助他们改正不当行为与观念,达到重新融入社会的目标。例如梅州兴宁市宁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现了四个方面的个案服务成效,一是就业方面,社工帮助7位案主实现就业;二是认知方面,社工帮助4位案主修正了错误的认知与行为,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三是家庭方面,3位案主在社工的帮助下,家庭关系得到缓解;四是交友方面,社工帮助1位案主改善了交友观念,结交有益的朋友。第二,粤东西北地区12个地市的社工共对292名社矫青少年开展重点探访服务,对121名社矫青少年开展了重点个案服务,在团委、司法部门、社工的共同努力下,服务对象再次被收监比例低,12个地市共907名服务对象中仅有2人再次被收监。例如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自2015年7月至今一共接收了94名社矫青少年,到2018年12月底在矫人员余19名,社矫青少年到期解矫率达100%。第三,各地市的服务机构还积极总结个案服务经验,2018年度共整理出37个个案案例,通过总结与反思以提升个案服务能力。

二、特色服务

(一)探索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柔性帮扶的工作模式

经过两年项目的实施开展,各地逐步摸索在司法部门主导下的共青团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柔性帮扶的工作模式,良好地展现出了共青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存在价值。例如阳江联合多方共同启动“团委+检察院+社工+司法局”4+模式,并且不断深化集聚化模式,推进“帮教地点集中化”、“帮教方式专业化”、“帮教团队多元化”,旨在感化和挽救涉罪青少年,促进涉罪青少年在希望中矫正、在关爱中成长,回归健康成长的道路。清远发展“干部+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并推动了由团市委牵头,在清远市八个县市区成立向阳花法律志愿服务队,组建了清远市首批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推进清远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遍地开花。河源探索了“双师联动+义工”的服务模式,以社工师为主,咨询师为辅,相辅相成,协同合作,义工带动开展志愿服务,社工师开展重点个案6例、持双证社工开展个案3例、咨询师开展个案1例。潮州采用“干部+社工+专家+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以地市团委、司法所干部为主导,以机构社工为核心,以心理咨询师、律师、就业培训师、医生等专家为辅助,以志愿者为补充,打造一支多系统联合参与的社区矫正队伍,致力于帮助社矫对象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社工和志愿者的感染下,司法所和村委干部不仅在平时的工作中陪同社工一起家访、还自发为贫困的社矫对象筹集善款共计5200元,帮扶贫困社矫对象3人次。

(二)搭建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结对帮扶,正向引导

汕尾本着“以矫带矫”的思路,在“同路人”中选取一些正向行为,通过“以矫带矫”的方式加强社矫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促使他们更好地重新融入社会。希望通过社工的资源链接、技能培训、潜力发掘等工作,提升社矫人员的自身能力并引导其将自身能力投入到社矫人员的服务当中去,促使社矫人员从被服务者到提供服务者的转变。韶关实施了牵手计划“1+1”结对帮扶,与韶关学院心理教育、社会工作等专业合作,签订合作协议,让大学生志愿者与社教青少年结对,周期约3个月(一学期),在此期间开展“校园历奇辅导与生活体验”、“城市定向越野”、“益起做公益”等系列活动,并在结对期间保持每周一次的跟进频率,让社矫未成年人与大学生志愿者成为朋友,发挥“朋辈效应”正面导向机制,引导青少年正确面对结伴、情感、叛逆、兴趣、人生发展等方面压力,“陪伴”其迈过其青春迷失期,使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重塑行为模式,不再走入人生的误区,预防重新犯罪。

(三)引导服务对象参与志愿服务,实现就业,回归社会

茂名以志愿服务为主线,一是发展“社工+义工+N”联动模式,实现帮教的多元化与专业化。义工是指以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志愿者(如心理咨询师、律师、国学老师等)为主的“讲师义工队”和以高校学生、团委干部等为主“协助义工队”;“N”是指提供帮扶的各种社会资源。二是优势视角下社区服务转化为“志愿服务”。2018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社区服务活动5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7场,共服务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230人次。梅州兴宁联动了市内7家爱心企业,建立了7个社矫的公益服务的合作基地和就业培训的合作基地,为服务对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服务,目前已帮扶7位服务对象实现就业。

三、工作机制

(一)司法代表对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表示认可与支持。各地社工机构均在团市委的协助下,与各地市司法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各地市司法局、司法所为社工机构在提供名单、面谈、入户探访等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司法代表对社工的工作予以肯定,例如茂名司法代表认为项目社工真心服务,工作负责,即便是远离城区的服务对象也尽心跟进;项目社工有爱心,能与未成年人矫正对象建立信任关系;项目社工服务手段多元,如心理咨询、国学教育。潮州司法代表表示,社工服务态度非常好,积极与服务对象个人和家庭沟通,不断进行心理疏导,调和了司法严肃的工作作风。汕头司法代表表示县区司法所的反馈良好;社工有显著的工作成效,2018年青少年矫正对象的重犯率为零,完成3个成功的典型个案并探索了社区矫正的社会化道路等。

(二)珠三角督导结对机制卓有成效,带动粤东西北地区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经过了两年的结对同行之后,珠三角机构督导与粤东西北地市机构社工的合作更加成熟,督导积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为社工答疑解惑,用自身的服务经验带动社工成长,对项目运作的改进与服务水平的提升起到显著作用。11个珠三角结对督导机构派出的督导一年内共计督导72次,约580小时。例如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为河源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配备了两名中级社工师作为结对督导,共计督导8次约69小时。

四、现存问题

(一)部分地市服务机构从建档到个案的分类层次标准较为模糊,未能很好地筛选出重点服务对象。

“伙伴同行”项目的指标设置遵循分层分类的原则,意在为不同需求程度的社矫青少年匹配相应的服务内容,进行针对性的服务介入。在服务的数量方面,仅有茂名、梅州、潮州、河源完成了对25位重点探访对象每人每年上门探访与电话探访各6次的指标数量要求,其余地市的服务机构仅筛选出25位重点探访对象,但跟进次数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探访对象的跟进程度。揭阳、湛江的服务机构应明确项目量化指标设置的重点探访与重点个案的区别,避免再次发生指标混乱的问题。在服务的质量方面,部分服务机构应仔细按照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意见进行改进,逐步提升服务的质量。建议服务机构落实服务对象分层分类的标准问题,进一步清晰地划分普通建档、重点探访、重点个案的区别,在完成相应服务指标时应理解进行分类处理的依据。

(二)部分地市服务机构需要加强与团委和司法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团市委与司法部门的支持对社工能否顺利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至关重要,部分地市的服务机构需更加注重维护与发展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关系,加强沟通与汇报,争取建立工作机制、联动机制。例如,揭阳市天蓝心理服务中心由于上半年服务指标完成进度严重滞后,与团市委和司法部门的沟通不足,在中期评估后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整改,下半年的服务有所改进,但仍需继续加强与团市委的沟通汇报。云浮市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因中期评估检查项目指标不达标,在下一年的服务期将会更换服务机构。

五、改进建议

(一)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交流。“伙伴同行”项目服务对象为25岁以下社区矫正青少年群体,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18岁以下的社区矫正青少年档案需要保密,因此目前项目重点服务对象为18至25岁青少年。但根据实际情况,往往18岁以下的社区矫正青少年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与帮扶,引导其重返社会。建议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的顶层设计,以期能够更好地对18岁以下的社矫青少年进行服务。另外,建议扩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各地市团委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筹措资金与整合社会资源用于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并且进一步加强与司法部门在青少年社区矫正方面的合作,大力发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队伍及机构,力争到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一支2万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更多的力量。

(二)建议进一步优化项目量化考核指标设置,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在具体的量化考核指标设置方面,一是建议电话探访和上门探访工作量以总量计算,由社工按照服务对象的需求,自行分配到每个服务对象;二是由于未来实际上每个地市每年新增社矫青少年档案数目应不足60个,因此建议巩固在册社矫青少年档案的跟进,再少量增加建档指标即可。在扩大项目社会影响方面,建议考虑将项目指标从开展重点探访、重点个案,适当扩展到开展社区工作,例如加强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共同介入服务。亦可考虑将下一年的项目分为必做(如建档和重点个案)和选做(自由发挥),增加各地市服务的自主性和创造力。

(三)建议进一步推动各地市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完善项目的表彰激励机制。一是建议各地市督导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社工的指导与支持,同时建议机构社工在遇到困难时更加主动寻求督导的帮助,更好地发挥督导的支持作用。二是建议各地市持续提炼与总结项目发展经验与特色工作模式,形成可推广宣传的文本资料。三是建议举办各地市之间的经验总结交流会议,加强地市之间的学习交流。四是建议完善项目的表彰激励机制,对于表现突出的粤东西北地区社工机构和珠三角地区督导机构进行表彰与激励。

 

附:2018年“伙伴同行”末期评估机构评价表 

中期评估等级

粤东西北地区机构

珠三角对接督导机构

优秀

潮州市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河源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

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江门市朝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梅州兴宁市宁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惠州市元点社会工作促进中心

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汕头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汕尾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

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广州市尚善社会服务中心

湛江培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珠海市凤凰青少年服务中心

良好

揭阳市天蓝心理服务中心

中山市香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云浮市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东省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注:同等次排名不分先后,按各机构名称首字母排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