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第01期】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青春情暖”活动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5316 更新时间:2019/2/26 14:26:31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广东共青团2019年“青春情暖”活动,努力为全省各类困难青少年群体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确保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向他们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果。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共计开展关爱活动5011场次,发动志愿者约23万人,筹集整合各类资金和物资约5000万元,慰问帮扶青少年超2000万人次,取得良好成效。

一、统一部署,各级联动,广泛引领全省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积极参与

全省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优势,一方面向全省全部21个地市、121个县区、153所高校团委,以及省直机关、社会组织、省属企业、金融等领域的团工委印发《广东共青团2019年“青春情暖”活动方案》,发挥全省各级各领域团干部的骨干作用,带头开展关爱活动,形成了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特别是积极争取交通、铁路、航空、石油、保险等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统筹各级青联、学联、少工委、志愿者组织、青企协、青商会等团属资源,为活动提供支持,形成社会各方面踊跃参与的活动热潮。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在粤东西北的贫困地区,处处可见团干、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仅广州、深圳两个流动人口大市,就动员了10万名志愿者参与春运保障服务。

二、科学谋划,分类服务,有效覆盖各类困难青少年群体

活动开展前,充分收集各类困难青少年群体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筹划开展活动。面向不同的群体需求,设计开展了三类主题活动。

1.团暖归途,服务各类困难青少年顺利返乡过年。开展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全省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加油站等场所建立了620多个志愿服务站点,从春运旅客普遍性需求出发,组织动员23万志愿者,围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让春运旅客全程有人可问、有人可助、有人可依,直至安全回到家。其中,为帮助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乡,团省委联合中石化公司、邮政公司、粤运交通集团等,在全省178座加油站设立“情暖驿站”,动员5000多名志愿者上岗服务,免费为“返乡摩骑”提供1万个加油名额、1万份邮寄行李服务、1万份意外保险服务等10项暖心服务,共计服务超50万人次。团广州市委开展春运直通车活动,发出2趟“共青团号”专列、15辆爱心大巴,开往贵州、湖南、江西、广西以及粤东西北等14个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免费帮助3000余名在粤务工和就学人员返乡过年。团肇庆市委联合肇庆粤运在大中专院校设立春运发车点,专门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五折优惠价格的车票。佛山南海义工联在列车班次增开期间,开设深宵志愿服务工作,全天24小时均有志愿者轮岗服务。

2.团暖一线,面向基层一线工人、学生、“快递小哥”、未成年服刑人员等群体开展新春慰问活动。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文艺家、青年书法家、青年摄影家等,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街道、社区,为环卫工人、保安、街头露宿者等弱势群体送上御寒衣物、粮油等春节礼包,并拍摄全家福;走进中山大学等高校,与留校大学生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同学们假期的学习和生活安排,送去新春慰问。团珠海市委举办“青春情暖•法进高墙”新春慰问活动,鼓励在押青少年积极改造、争取尽快回归社会。团河源市委开展“青春递暖•爱心速达”关爱快递小哥活动,现场为快递青年送上春节慰问礼包,并开展心理减压团辅活动。

3.团暖冬日,深入粤东西北地区为贫困青少年群体送温暖。深入省定贫困村,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入户慰问活动,整合物资和资金累计30万元,覆盖2000多人。开展“青春情暖 爱伴童心——第九届希望工程•富力南粤会亲活动”,组织100名来自始兴、兴宁、陆丰、徐闻、怀集等地的农村留守儿童来广州与资助他们的爱心人士见面,逛花市、登广州塔、参观博物馆等,亲身感受广东改革开放40年成果,活动已持续开展10年,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7000多名,资助金额近4000万元,是实实在在帮助困难青少年的“民心工程”和“幸福工程”。此外,团汕头市委在贫困乡村捐建文体广场,开展新春文艺汇演近70场,覆盖人数12800人次。团佛山市委按照对口扶贫工作安排,组织社会热心人士认领了3000个四川大凉山小朋友的新年心愿。团清远市委开展“青春情暖•爱不孤独”青年企业家关爱自闭症儿童行动,为自闭症儿童训练机构和困难自闭症儿童送上资助金及慰问礼品。

三、加强宣传,树立典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的正能量氛围

全省各级团组织在发挥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的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广、互动性强的特点,广泛开展宣传,注重接地气、讲干货、出实效,切实提高“青春情暖”活动品牌在全社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全省统一设计“青春情暖”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在火车站、地铁、机场、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服务单位,以及人流集中的商业区、主要路口的电子大屏等2184个投放点广泛发布。积极协调人民日报电子屏媒发布活动宣传海报,直达省内各主要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医院、商场、旅游景区等近千个点位,日均受众80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新华社等20多家媒体先后报道40余次。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各类推文超过50条,阅读量近70万人次,其中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原创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文章《比“啥是佩奇”更揪心的,是这个问题》阅读量达30万+。此外,团东莞市委的H5宣传动画阅读点击量达14000多次。团深圳市委通过“广东青年之声”“志愿深圳”平台线上发布春运志愿活动近300项,服务覆盖人数达2万人。团中山市委“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志愿服务回顾短片,在抖音平台上的播放量达18万次。通过全省各级团组织广泛宣传,吸引了更多的青年加入到“青春情暖”活动中来,涌现出“情暖驿站里的义务宣传员”陈显峰、佛山春运父子兵罗建军和罗浩宇等一批优秀春运志愿者代表,有效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的良好风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