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池志雄同志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总结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12375 更新时间:2019/2/15 9:52:40

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总结讲话

团省委书记  池志雄

(2019年1月26日,根据录音稿整理)

 

同志们:

在年终岁末之际,我们用一天的时间召开团省委全体扩大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谋划全省共青团的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团中央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上午大家进行分组讨论,交流了经验,统一了思想,重点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实基层团建、服务中心大局等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吸收,对工作要点做进一步完善。会议专门安排了基层团建述职,4个地市和2所高校的团委负责同志作了现场述职,展示了各单位抓基层团建的阶段性成果。刚才,省委副书记王伟中同志出席会议,对大家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在推动落实“1+1+9”工作部署中展现共青团的作为,扎实推进从严治团,希望各位同志深入学习,坚决抓好落实。

这次全会主题非常明确,就是树立大抓基层建设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投身省委“1+1+9”的工作部署。这里我就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推进今年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一)坚决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其作为政治建设重中之重的首要政治责任,统领团的一切工作。要巩固和拓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工作成果。去年我们通过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的大检查、大培训,肃清工作成为全省团组织团干部的一次深入全面的政治检查、思想洗礼和组织净化的过程,全省共青团系统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观。虽然阶段性任务完成了,但团内政治生态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各级团组织要继续常抓不懈,警惕各种回潮,保持和巩固肃清工作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团中央“六条规定”,在全省团干部中形成讲政治、比忠诚的浓厚氛围。

(二)提升团的组织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关于党组织的设置问题。地市团委要普遍成立党组,县区团委和有条件的乡镇团委要成立党支部,实现各级团组织的党建全面正常化。二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要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坚持常态化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要规范开展党的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各级团的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生活,定期在所在党支部讲授党课。

(三)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务必激发自我奋斗精神,以严和实的担当斗争精神推动工作落实。担当有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担当任事、开拓进取是新时代干事创业应有的精神状态。要按照李希书记指出的“直面矛盾问题、攻坚克难”、“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的要求,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对团的事业负责的态度,一项一项突破,逐项逐项抓好落实。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关心干部成长发展。

二、提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一)提升正面引导的成效,发挥“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作用,用好“团干讲党团课”这个活动载体,形成专职团干、骨干团干常态化大规模到基层一线面向普通青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的格局态势。

(二)大抓干部学习培训。接受培训不仅是团干的福利,更是责任和义务。自党中央直接部署推动中央团校改革以来,全国高度重视团干部以及青年骨干的教育培训工作。一支队伍是否有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首先从思想认同上、政治素质上、能力提升上入手。在实践的基础上,一定期间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提升,是十分必要的。中央团校改革后回归团干部培训主责主业,团中央依托中央团校,极大加强了培训工作,给了基层很多培训学习的机会。省团校的改革方案,也于去年经省委省深改组研究通过,我们依托省团校逐步加强全省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系统科学地组织各级团干部参加培训。解决基层团干部思想认识和素质能力问题,是大抓基层十分关键的一环,大家一定要重视,珍惜机会组织团干培训。各地各单位也要承担培训职责,科学安排规划好团干团员的培训学习,实现分级分类团干培训全覆盖。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常态化调研、收集了解青年思想状况的机制和青年意识形态工作与舆情动态报告制度。健全互联网舆情引导和斗争机制,做到有阵地、有声音、有队伍、有活动、有影响。

三、要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把大抓基层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借助“智慧团建”把本地区本系统团组织的底数、问题进一步搞清楚,靠前指挥,深挖根源,找准对策,抓好落实。 

(二)层层传递大抓基层建设的强烈信号。这次全会提出了大抓基层的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抓紧把这个强烈的信号层层传达到各级团组织,延伸到最基层的团支部,凝聚起共识。要防止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不能轰轰烈烈地口头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也不能大喊口号、高调表态、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聚焦农村、企业、“两新”组织等重点难点领域,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三)制定团市委机关干部到基层报到、担任团建指导员的工作机制。团省委即将出台团干部到基层报到制度,各地市团委要参照制定本级制度,重点将下沉工作与抓基层团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每位团干部定点联系基层团组织,担任团建指导员,规范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四)坚定推进基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随着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不断加强,大抓基层也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和难得的历史契机。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抓基层组织建设,基本建成“智慧团建”系统,推进“命脉工程”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这也说明,只要坚持从严从实,基层组织建设是抓得起来的,这也给了我们充分的信心。相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彻底扭转基层软弱涣散的局面。

四、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

(一)要向同级党委主要领导书面报告全会精神,特别是李希书记对共青团工作批示精神、伟中书记讲话精神,主动向同级党政汇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思路,争取获得更多支持。

(二)尽快召开本级团的全会,部署今年工作。团市委要争取在春节前召开,准备好的团县委也可以在春节前召开,及时将本次会议的精神传达贯彻下去,及早谋划安排好全年工作。

最后,请大家要做好岁末年初的工作安排,这里强调几点。

一要抓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要按照各地党政部门的要求,落实好值班、安全生产、春运志愿服务等工作。二要抓好困难青年群体的关爱慰问工作。集中开展好“青春情暖”“南粤会亲”等工作,让困难青年感受党团组织的温暖。三要抓好年节期间的廉政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纪律要求,过一个风清气正、安宁祥和的春节。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风雨兼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努力奋斗,以改革开放新的更大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最后,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