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春运大幕拉开,我省预计8万志愿者服务春运——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佛山启动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275 更新时间:2019/1/23 9:43:43


 

为期40天的春运于1月21日拉开大幕。当天上午,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佛山市龙山加油站启动,同时举行了中国石化关爱春节返乡务工人员活动。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活动,为春运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向摩托车返乡旅客派发“青春情暖”爱心礼包。现场,80名广东春运志愿者代表参加上岗宣誓,首批当天骑行摩托车启程返乡的在粤务工人员从活动主办方领取了免费加油礼包,数十名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搭乘免费爱心大巴返乡过年。当天,广州、汕头、河源、梅州、惠州、江门、茂名、清远、云浮等地市同步举办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集中行动日活动,拉开了今年全省“暖冬行动”序幕。

15482146041323102.jpg

据悉,自2015年起,团广东省委、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连续4年实施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由各级共青团组织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依托各地的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从春运旅客普遍需求出发,围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违法行为劝导、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安全文明出行提示、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123105041.jpg

春运志愿者将遍布各交通枢纽及城乡社区

官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广东省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88亿人次,单日客流高峰将达到580万人次。在“暖冬行动”中,全省各地共青团组织将联合涉及春运单位设立620个春运志愿服务站点、近9500个服务岗位,预计志愿者需求将超8万。

微信图片_20190121184307.jpg

在全省各大火车站——将设置候车引导、换乘指引、购(退)票指导等5000多个服务岗位,每个岗位每天都有志愿者值守,为旅客答疑解惑、引导有序进站、帮扶老幼等有需要的人群。在全省各民用机场——志愿者将在交通运营中心、旅客到达大厅、出发大厅值机岛、安检候检区入口等地值守,开展协助特殊旅客登机、协助行李装卸、办理自助登机手续、路线引导、航班信息咨询等工作,配合工作人员开展航空安全、民航消费者维权等知识宣传,卡控“三超行李”等。

1.jpg

在各大客运站——志愿者将分布在售票大厅、安检区、候车室等服务点,为旅客解答票务信息、班车线路、微信购票等各种疑问,并帮助有需要的旅客提拿行李和维持站场秩序。

微信图片_20190123104406.jpg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在通往广东周边劳务输出大省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的加油站,建设178座“青春情暖驿站”,组织5000名春运志愿者,为往来旅客提供热水、手机充电、应急电话、应急医疗、摩托车维修、喂奶区等服务。同时,还将为在粤务工的摩托车返乡人员免费发放1万份加油包、安全反光背心、雨衣、保暖护膝、短期意外保险等和1万份20公斤/份包裹邮寄服务。

2.jpg

在城乡社区一线——全省各级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青年商会会员以及青年文明号集体等,将以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保安、街头露宿者等群体送上各类暖心的春节礼包,为春运加油。

b1f7e44e-6555-4297-b01a-3a0371418912.jpg

“专列专车”志愿服务——各地还将组织“共青团号”爱心专列、爱心大巴专车,免费送在粤务工和就学人员返乡过年,预计提供1万个以上免费座位,同时配套“专列专车”志愿服务。

同时,为有效应对春运期间出现的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全省各地由共青团组织牵头组建了573支应急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各地志愿者联合会还将组建督导团队,深入各春运志愿服务站点,聚焦服务规范、应急处理、团队建设等方面提供指导。

将为春运志愿者记录信用档案、给予激励优惠 

为规范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对春运志愿服务日常管理及数据的记录汇总工作,全省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岗位设置及志愿者招募信息等,将统一通过“i志愿”系统发布,以便准确记录每天服务人数及小时数。同时,“i志愿”系统记录的春运志愿者服务信息,将归集到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作为志愿者信用档案的组成部分。志愿服务时数达到100小时以上的优秀志愿者将纳入省级和全国守信联合激励范围,享受爱心商家优惠等春运志愿服务激励措施。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