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青年大学生中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文章所在栏目:首页图片新闻 点击数:9190 更新时间:2019/1/3 17:44:46

——首期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顺利举办

 

12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主办的首期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顺利举办。全省高校团委书记代表、省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代表等近700人出席活动。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团校党委书记潘剑勇,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石雄东,承办单位领导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出席活动。

举办“灯塔学习会”,旨在推动南粤青年大学生群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本期“灯塔学习会”的主题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取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期间,与格力科研人员的对话。“灯塔学习会”紧紧围绕主题,分“点亮灯塔”“灯塔之光”“扬帆远航”三部分进行。

活动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一起上台点亮灯塔,共同启动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

“点亮灯塔”环节,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郅强教授从国家发展全局的角度解读我国关于创新发展的系列举措,引导青年学子要立足长远,聚焦国家所需,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灯塔之光”环节则邀请了三位身处创新发展前沿的一线科研工作者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创新”故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格力电器装备动力研究院院长周丹结合亲身经历阐述了关于“核心技术的突破就是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深刻体会;实现《Nature》《Science》《Cell》三大顶尖学术期刊发表成果个人“大满贯”的华大基因青年科学家金鑫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点滴;师生三代同是“挑战人”(挑战杯系列竞赛的获奖者)的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陆龙生,讲述了真实版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扬帆远航”环节,两位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青年大学生代表作主题演讲,向全省青年大学生发出号召,务必牢记时代赋予的创新使命,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

现场的同学们备受鼓舞,从内心深处更加认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抢占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立于不败之地。

“灯塔学习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改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方法,按照“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的规律,选择“大人物讲小故事”“小人物讲大故事”的具有较强张力的方式,坚持以情感人,以一个个具有感召力的故事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深入浅出,开放、平等、互动地实现思想政治引领。下一步,主办单位将在全省各片区、各高校全面铺开举办“灯塔学习会”,每场活动都将摄制成视频学习资料并在全省青年大学生骨干培训中推广使用,同时利用新媒体进一步扩大思想政治引领效果,切实打通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推动青年大学生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时代大学生。

据悉,今年3月,团省委等单位启动了“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全面加强育人对象、品牌、内容和队伍建设,推动广东高校共青团系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大思政”体系构建,更加凸显思想政治引领的主旋律,充分利用团学工作场景打造“思想引领+社会实践、成长服务、创新创业”等系列活动,以“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理念内涵有效切中青年大学生精神成长的需求点。目前,“灯塔工程”已成为了各高校共青团参与思政工作的核心和抓手,在青年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1.jpg


2.jpg


微信图片_20190103165454.jpg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