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顺德共青团力推“青基工程”靶向作用村(社区)团组织五大“积弊”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962 更新时间:2018/12/5 8:54:00

今年以来,团顺德区委积极落实广东共青团改革“切实改变村(社区)团组织软弱涣散状况,努力实现村(社区)团组织生活正常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的要求和响应团省委“大抓基层”号召,潜心笃志抓村(社区)团建,力推“青基工程”,通过在“一校一站一队伍”和“1+8”工作中立目标、找“靶心”、建阵地、组队伍、沉资源,靶向作用村(社区)团组织五大“积弊”,着力实现五大“疗效”:

一是明确阶段任务解决动力不强的问题。基层团工作成效好不好,关键看团组织负责人是否主动谋事、做事、成事。顺德“青基工程”明确要求建立镇(街道)团校、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简称“一校一站一队伍”);围绕党政“1”个中心开展慰问孤老、青年帮扶、专项活动、促进就业、政策宣传、心里咨询、入户家访、民情反馈等“8”类服务内容(简称“1+8”),四大任务分三年九步走,第一年先试点,第二年逐步推进,第三年全区推广,扎实推进全区基层团建工作开展。工作细化到月,一月一自检,一季度一督查, 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考核通报;任务明确到村(社区),因地制宜,一村(社区)一方案,村村有不同,让村(社区)团组织行动起来,杜绝以往“无事不动”和“不知因何而动”的状态。

二是找准切入解决方向不准的问题。团顺德区委成立三个专责组指导开展“青基工程”,在指导过程中,一方面,专责组要做到“书记必见”。到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督查时,必须与两级党委书记沟通交流,争取支持,请党委书记为该地“青基工程”提方向,确保工作围绕中心转;另一方面,做到分片包干。每个专责组直接负责3到4个镇(街道)及10至20个试点村(社区)工作,参与方案制定,督促工作落实。其中,前三个季度共召开各类督导行动和会议139场次,指导制定方案48个。“青基工程”在基层党委书记支持和指引下,在区专责组指导下,方向更准,受重视程度更高,团支书们更有干劲。

三是建校设站解决阵地不够的问题。围绕村(社区)团组织要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这一重要责任,在阵地建设方面,“青基工程”着重在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谋划:一是建设镇(街道)级团校,不仅作为镇(街道)团委思想引领、培训教育基地,更共享给村(社区)使用;二是建设村(社区)级志愿服务站,原则上专设,不能专设的,要实现有效使用,保证村(社区)级团组织、志愿组织有固定活动场地。目前共设置48个志愿服务站,10个镇(街道)级团校;另设2个村(社区)级团校和1所村(社区)级示范团校,其中村(社区)级示范团校已实现“一周一天一批”的团员青年培训目标。

四是组团组队解决伙伴不多的问题。村(社区)团组织要扩大工作抓手,就要充分利用好青年这一活跃群体以及寻求外力支持工作开展。顺德“青基工程”通过联动“讲师团、志愿队伍、议事厅、专家学者”四类群体,有效延伸工作手臂。一是建立区、镇(街道)两级团课讲师团,下沉各团校授课;二是在各村(社区)成立由团组织牵头的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站为据点,在镇(街道)级团委及义工联领导下工作。三是对志愿服务队工作达到一定水平的村(社区),挑选骨干成员组成青年议事厅,定期开言纳谏,当好发展的助手、参谋。四是在条件成熟的镇(街道),聘请专项督导或专家到村(社区)参与工作。“青基工程”充分发挥村(社区)级志愿服务队伍作用,把他们作为团校培训对象和使用者、村(社区)级志愿服务站运营者、“1+8”的执行者和重要工作伙伴,工作开展以来,共成立讲师团13个,聘请讲师147名,成立志愿服务队48支,村(社区)志愿者超过4000人。

五是“漏斗型”资源下沉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青基工程”聚焦农村基层,工作保障尤为重要。团顺德区委通过四个途径把资源下沉到一线:一是争取党费在党建带团建框架下定点保障各试点启动经费共78万;二是开展项目创投对村(社区)优质“青基工程”项目投放100万元;三是对镇(街道)团委书记直联的项目和部分特殊重点项目开设“项目直通车”再支持经费共45万。四是下拨团校建设专项经费44万元。目前,顺德区多个镇(街道)团委参照区标准划拨经费到村(社区),镇(街道)党(工)委直接支持本区域“青基工程”的项目经费已达200万,有效解决村(社区)团组织的工作经费问题。

“青基工程”实施至今,在一部分村(社区)团组织先动起来的基础上,计划通过三年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这项工作帮助团支部找到支点、找准方向,逐步从被动跟随转向主动推进,全面实现做实事、谋实化、求实效的目标。目前,各试点村(社区)进展顺利,部分村(社区)自创动作,全区域开展青年调研,期间共新注册志愿者2815名,找回失联团员3106名,把命脉工程、智慧团建和志愿者注册工作落到实处。

(团顺德区委供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