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青年视点】广州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探究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314 更新时间:2018/12/5 8:43:49

文/韩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将广州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路径相结合,深入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于充分发挥广州地域红色文化教育功能意义深远。

广州红色文化资源概况

广州红色文化资源内容丰富,涵盖遗址踪迹、建筑与设施、革命历史文物、文艺作品等类别。广州现有7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有22处红色军事文化遗址。在近代中国革命进程中,广州先后发生了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广州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并有中共三大旧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等众多红色文化遗址。除此之外,广州还拥有大量关于革命英雄、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红色文学艺术作品。

广州红色文化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的不足

大学生作为中国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高校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好地域红色文化资源,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入行。笔者调查和走访了部分广州高校,发现在红色文化教育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广州红色文化融合度不强

在当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教育者作为教育主体中的主要参与者,存在着忽视受教育者实际需求的情况。据调查,多数广州高校“第一课堂”德育教育依然停留在传统灌输模式上,在教学过程中忽略了对地域红色文化的运用,课堂形式单一。在“第二课堂”育人方面,校园红色文化活动虽然积极宣传引导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但活动本身对大学生群体的整体吸引力不足,部分活动缺乏创新、深度不够,未能与地域红色文化有机结合。

大学生对于广州文化红色文化教育主动认知度不高

大学生长期处于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被动状态,对红色文化深层次精神内涵的认知缺乏主动性。笔者在一份对广州高校大学生“大学期间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形式”的调查数据中发现:近6成的大学生表示在大学期间仅通过“课堂教育”的形式了解过广州红色文化,大部分同学还表示对广州红色文化的了解不够深入。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大学生主动了解、认知红色文化的动力不足,缺少对于红色文化深层次精神内涵的思考。

政府对于红色文化的开发、整合、推广力度不够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将红色文化作为极其重要的教育资源。但广州目前仍存在对红色文化开发和整合力度不足的情况,如未形成广州红色文化品牌,在知名度上也不及北京、陕西、江西等地。在广州地域的历史旧址和遗迹中,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就有广州苏维埃政府旧址、国民党“一大”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等10余处,居全国城市前列,可以说广州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数量上十分耀眼。然而拥有如此高密度、高质量的红色文化资源,但群众熟知度较高的仅有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共三大旧址等几处。同时近些年来,类似的广州地域红色文学艺术作品也鲜有产生,这些也都表明了广州在红色文化推广上所取得的成果不够突出。

广州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路径

以广州地域红色文化为载体,结合传统理论教学模式,创新大学生“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可以有效地提升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效果,充分激发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

1.优化教育主体教学模式

在传统的“第一课堂”教学当中,教育者应充分考虑到大学生共性与个性的协调发展,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了解受教育者的实际需求。一方面不断优化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理论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广州红色文化资源与思政课程内容的关联性,寻求切入点;另一方面多形式推进广州地域红色文化教育教学渗入“第一课堂”,与传统的理论教学模式互补,如开设“广州红色文艺作品鉴赏”选修课程等。同时在课堂教育教学当中,应充分调动大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使大学生在红色文化教育中由被动灌输变为主动融入。在“第二课堂”育人活动当中,高校要充分利用好学生社团活动、学生党团日等主题活动,加强学生活动与广州红色文化的融合度。在活动的设计方面,组织者要充分考虑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层次精神内涵与活动的切合点,避免活动“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开展。

2.整合红色文化教育资源

在开发现有广州红色资源的同时,政府和高校要努力将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充分体现出,深入挖掘现有广州红色文化的时代精神内涵,整合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不断推陈出新,在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上为大学生提供保证。政府及高校还应积极制定“红色文化”教育精品课程,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传统“讲解教学”模式,在实现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过程中,打造“实景现场教学”模式,增强交互式体验教学,通过“情景再现”“仪式教育”等形式使受众真正融入教学当中。同时政府及高校要支持鼓励大学生进行红色文学文艺作品的创作,加大政策资金扶持,进行大力宣传推广。

3.拓宽红色文化宣教平台

依托网络新媒体技术,构建政府牵头高校联动的“互联网+”红色文化宣教平台,是加强对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又一重要路径。政府和高校在花大力气构建网络红色文化宣教平台的同时,也要在宣传内容上多下功夫,选取符合大学生特点,具有时代性、创新型、先进性的宣传内容。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课上,高校也应充分和结合“慕课”“微课”等教育教学新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大学生德育建设的各方各面。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兼职团干,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