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领导动态 >> 正文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省领导动态 点击数:2589 更新时间:2018/12/5 8:01:06

12月4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广东省委书记、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希主持会议,广东省省长、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兴瑞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系统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大湾区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引领广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和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意图,担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职责。

二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广东的全局性、牵引性重大作用,切实把建设大湾区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

三要进一步强化协同意识,准确把握粤港澳在改革开放中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加强优势互补,注重错位发展,强强联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李希强调,要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带动全省各方面各领域工作。

一要把大湾区建设的带动作用落实到战略引领上,加快搭建和完善我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四梁八柱”,牵引优化完善 “1+1+9”工作部署,相应做好有关重大规划部署的细化实化工作。

二要以大湾区建设带动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全局,切实在大湾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依托大湾区携手港澳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协同联动。

三要以大湾区建设推动广东全域工作,结合构建 “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发挥好珠三角主阵地作用,强化“一带”“一区”的融入支撑作用,引领推动生产力优化布局、区域协同发展。

李希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携手港澳深度合作,切实把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要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抓好抓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点工作,吸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着力提升大湾区自主创新能力。

二要完善重大项目配套建设及政策安排,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综合效益。

三要稳步推进民生领域合作,积极研究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广东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相关政策,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不断增进三地人民群众福祉。

四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合作,把生态保护放在大湾区建设优先位置,携手建设美丽湾区。

五要依托港澳独特优势,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六要携手港澳深度合作,加快建立和用好三地推进大湾区建设协调机制,抓紧落实我省近期赴港澳考察对接的工作成果,谋划推动系列重大政策创新。

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研究谋划,切实做好宣传工作,为推进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动力源泉,落实省委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安排,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更大责任担当,举全省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尽快完善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一批硬招实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加快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携手香港、澳门推动开放优势互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不断增强粤港澳三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领导王伟中、林少春、张硕辅、许瑞生、黄宁生、欧阳卫民、张光军,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其他成员、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