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11期】团省委推出首批中学共青团网络公开课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6803 更新时间:2018/12/3 10:33: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落实“全团抓学校”要求,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增强中学共青团的先进性, 团省委于今年11月至12月推出首批中学共青团网络公开课。

一、响应基层需求,以网络公开课形式提升中学团校建设质量

截止2018年11月,我省已有4188所中学建立中学团校,占全省中学的79%。但调研发现,我省中学团校建设质量参差不齐,其中欠发达地区、边缘地区的中学团校缺师资、缺课程的内容比较普遍。为此,团省委组织具有丰富一线经验的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导师共同备课,群策群力,运用扁平化、接地气的“互联网+中学团校”的创新工作方式,首批集中推出团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学习、中学生团员发展工作规范、新《团章》解读等主题共三节公开课。从11月19日起,连续三周,采取B站网络播出的形式,组织中学生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团校教师等收看。期间,同步开展课件资料学习、在线答疑交流、完成课后作业等配套活动。

二、提高政治站位,以讲好故事的方式宣传团的十八大精神

今年6月,团的十八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青团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各族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乘新时代东风 放飞青春梦想》的致词。致词中提到,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关于“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关于“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教导。广东中学共青团第一节网络公开课就是运用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小视频的方式,向青少年讲述总书记的五个教导,解说团的十八大精神。经后台数据统计,上线5天,公开课的播放超过25000次,后台共收到3万多名同学的课后作业。

三、符合青年特点,以青言青语助力中学团员先进性

“00后”一代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公开课充分考虑青年观众的特点,用青言青语上团课。不少中学团委书记收看了第一节公开课后,纷纷表示团课内容清新、时尚,团课制作精良,可观性强,知识点多,充实了团员发展前的20课时培训内容;这样的课基层很需要,对中学来说优质团课资源是难点、痛点,省里推出公开课很解渴;这样的公开课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第一节公开课也受到了广大中学生的欢迎。很多同学表示通过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了解了共青团改革的进程,增强了对团组织的认知和归属感。他们更加明确了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身为一名中学生要始终保持先进性,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还有不少同学认识到作为青少年,就要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少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教导”,不断提升自我,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要勇于创新,一起与祖国共进步,将来各尽所长、各展所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