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12期】广东组织开展纪念少先队建队69周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主题队日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8651 更新时间:2018/10/31 14:07:44

今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9周年纪念日,是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召开后第一个少先队建队纪念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的要求和勉励,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教育引导队员们听党的话,跟党走,广东省少工委紧紧围绕全国少工委关于集中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主题队日活动的统一部署,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战略定位,扩大社会影响力”为出发点,广泛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主题队日活动,共同营造全省“同做一件事,共庆建队日”的热烈氛围。

一、着力组织教育和组织文化,把规定动作做实

一是营造浓郁温暖的少先队集体生日氛围。广州市黄花小学组织全体大队委利用周末时间制作精美贺卡并集体展示,用实际行动为建队节献礼。湛江市廉江实验学校举行主题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歌唱祖国”少先队员大合唱比赛。潮州市昌黎路小学红领巾广播站专设“习爷爷的教导记心中”栏目,课间定时播放,营造共庆建队日的氛围,引导队员牢记习爷爷嘱托,听从习爷爷教导。二是举行“习爷爷的教导记心中”国旗下讲话仪式。广州市华英中英文学校、广州中心小学、潮州市城南小学、茂名市第二小学汕尾市新田逸夫小学等学校集中举行“习爷爷的教导记心中”国旗下讲话仪式,帮助少先队员了解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史的主要事件,了解少先队建队纪念日的由来和红领巾、星星火炬、少先队队礼的含义,学习少先队章程和少先队基本知识。三是面向小学一年级小朋友开展好“队前教育第一课”。广州市乐泉小学、深圳市凤凰学校、河源市第三小学、江门市新会城郊小学、阳江市实验小学、湛江市二中海东小学、清远市七拱新圩小学等学校以老队员带领新队员、表彰先进、才艺展演等丰富形式开展面向一年级小朋友的“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队前教育第一课,从少先队的基本知识和少先队员的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培训,重温少年先锋队建队的光辉历史,培养孩子们对少先队组织的热爱。四是初一年级集中举行建队仪式。广州狮岭中学、湛江市廉江第二中学等学校初一年级举行“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建队仪式,通过增强仪式感,激励队员们坚定理想信念。五是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组织少先队鼓号队演奏。佛山市三水区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佛山新一代”系列活动——“吹响新时代号角”少先队号手主题队日比赛。中山市举行纪念少先队建队69周年主题队日活动暨第七届少先队鼓号操大检阅,全市24个镇区和2所直属学校代表队共3000余名少先队员分别在东区、东凤镇、坦洲镇三个片区参加检阅。六是普遍开展中队集体参加“我们在队旗下合个影”仪式。韶关市新时代学校、河源市第二小学、茂名市光华小学、揭阳市新兴学校、云浮市邓发小学等学校,组织全体中队与星星火炬队旗合影,充满朝气、阳光与创意的合影,让这个集体生日铭记在每一名队员心中。

二、思想育人注重精准引导,把自选动作做精

一是组织开展“我是新时代的好队员”分享会。广东少工委组织召开广东省纪念少先队建队69周年专题分享会,邀请了历届省十佳少先队员代表、优秀辅导员代表、省红领巾终身荣誉奖获得者代表,以及今年的少先队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奖代表参加。与会代表通过讲述自身成长经历,分享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做法和感悟,活动受到中国青年报、广东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佛山全市500多所学校少先队大队集中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为队生日献礼”主题队会课比赛暨佛山市“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主题分享会。汕尾市樟河小学、湛江市第二十四小学均以中队为单位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主题分享会,进一步引领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组织开展“说说我们的大英雄”先锋故事会。深圳市锦田小学通过队员自主设计组织“说说我们的大英雄”先锋故事会,分享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感动故事。深圳市滨海小学邀请井冈山革命老区退伍战士沈根甫爷爷,为队员们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东莞市镇田小学、梅州市新铺中心小学等学校亦举行“说说我们的大英雄”主题队会,用众多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激励队员心有榜样、崇尚英雄、学习先锋,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 三是组织开展“我和我们的中国梦”演讲活动。韶关市九龄小学五年级各中队、湛江市三角山小学大队等举行“我和我们的中国梦”演讲活动。简朴生动的演讲活动帮助队员们进一步理解中国梦的本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三、用心谋划网络宣传活动,扩大组织影响力

省少工委大力动员少先队工作者积极分享、转发面向社会的“来自星星火炬的你”线上活动。此外,广东省纪念少先队建队69周年网上主题活动同步在“广东共青团”“广东红领巾”“中青在线”等官微开展。全省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以及社会各届人士,可以通过观看视频、知识小测试和制作献礼海报重温队知识,表达红领巾陪伴我成长,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共同庆祝建队日的喜悦之情。截至15日上午10点,网上主题活动阅读量达81.8万人次,总生成献礼海报数量共计359923张,一举掀起了我省建队纪念日活动高潮。佛山市少工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线上火炬传递活动,全市超过12万名少先队员在网上接力传递了火炬,总观看人数达50.4万人次。

四、各地特色活动有亮点 ,营造浓厚氛围

广东各地市因地制宜开展建队日特色活动,亮点迭出,氛围浓厚。广州市少工委以舞台剧形式举办主题队日活动。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举行了“喜迎少代会”党、团、队三旗传递仪式活动,党、团、队旗帜在全区79所学校传递,并组织开展越秀假日小队建队节纪念微仪式,队员们利用假日时间畅游本地区红色史迹,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高唱队歌,庄严敬礼,高呼“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中国少年先锋队生日快乐!”深圳市团罗湖区委在淘金山小学举办罗湖区纪念少先队建队69周年活动暨第二届红领巾社团文化节,包含学习习爷爷对少年儿童的教导、社团特色节目表演、创“益”集市、游园会、传统草木扎染作品展、国粹剪纸展、非洲鼓表演等内容。中山市举办第七届少先队鼓号操大检阅活动。肇庆市少工委在端城小学举办“我是城市小主人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肇庆市少先队纪念建队69周年主题队日活动暨第三届“最美肇庆少年”颁奖仪式,1600多名学生、教师和家长代表参加活动,用歌、舞、朗诵等形式表达了对祖国深深的爱、对少先队拳拳的情。清远市少工委在凤翔小学隆重举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清远市纪念少先队建队69周年主题队日活动,成立清远市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传递巨幅红领巾,星星火炬代代相传。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