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8期】全省各地深入开展中学共青团暑期培训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6669 更新时间:2018/8/31 11:55:58

2018年暑假,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纵深发展,全省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中学团委书记、团干部、团员青年全面开展学习,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学习热潮。

暑假期间,全省各级面向中学团委书记、团干部、中学学生骨干、中学生等,共计开展了67场培训活动,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会议研讨、交流学习等方式开展,涵盖思想引领、业务能力、改革攻坚等领域。具体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中学共青团工作基础理论及方法、改革方案及改革主要任务清单传达与解析、“智慧团建”与团员发展和管理、学校志愿服务建设与“i志愿”系统应用、加强和规范中学团校建设、团课授课方法和技巧、中学共青团导师团集体备课、中学共青团工作实地参观和经验交流等。

一、聚焦主责主业,抓好思想引领

暑假期间,不少地市针对不同的群体的思想心理特点,采取合适的方式,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思想引领。如河源、江门、揭阳面向团委书记、团干部举办了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深圳宝安区、龙华区教育系统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中小学生暑假夏令营;东莞举办了2018年基层团委书记培训班,感受红色扎西文化,重走长征路;廉江市进行的团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落实全团“青年大学习”行动部署,强化“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深入学习团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思想引领培训教育,大力抓好思想引领核心主业,促进了广大中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注重能力本领,提升业务水平

为抓住改革机遇,推进中学共青团组织和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增强团员学生的获得感,各地市开展了一系列提高业务能力的培训活动。如深圳光明新区团队干部专题培训班、2018年珠海市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河源团队干部业务培训、顺德区“青基工程”示范团校—青年骨干黄龙培训营;中山市大中学生暑期公益志愿体验营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公开课,邀请了省团校客座讲师为学生讲解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培养学生骨干项目策划能力;清远举行了基础团务及智慧团建培训、i志愿服务培训等等。

三、围绕重点任务,力促改革攻坚

各地充分认识到今年是中学共青团改革极为关键的一年,深入研讨中学共青团改革攻坚,着力夯实中学共青团工作,切实打通中学共青团改革“最后一公里”。各地结合改革攻坚的工作任务,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培训。例如河源举办了中学共青团主体培训班,紧扣中学共青团改革要求设计课程;梅州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改革纵深推进培训班;汕尾市中学共青团改革培训班,提升了中学团委书记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增强了工作技能,提高全市中学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同时,为了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骨干培养,更好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落地落实,团省委少年部牵头主办了面向中学团委书记的团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初中班、高中班)等培训班,有效推动了中学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向基层推进,为落实今年的改革任务打下扎实基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