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青年视点】青春助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581 更新时间:2018/8/30 16:51:47

文/许桢煌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关乎我国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的出台,各地党委政府正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一、乡村振兴的内涵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论断,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尤为突出,主要体现在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等。十九大报告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概括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这既充分体现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乡村的展开,也是对乡村振兴的内涵作进一步的深化。对乡村振兴内涵的把握,可作以下理解:产业兴旺是重点,要求乡村经济更加全面繁荣发展;生态宜居是关键,要求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求以更高标准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治理有效是基础,要求不断健全乡村治理新体系;生活富裕是根本,要求农民以更高水准分享改革发展成果。[1]

二、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的意义及存在的问题
团章明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一是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体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与党有着特殊关系的共青团,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意志和主张,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是共青团除“四化”,强“三性”,坚持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二是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是切实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作出殷切寄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过程,也是一次武装青年思想、锻造一批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过程。三是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有利于发挥青年的时代先锋作用。青年人相对而言,掌握知识信息的能力更强、干事创业的精力更足。立足乡村振兴战略,他们更善于运用符合国家政策和市场规律的新思维、新方法、新力量去打开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当前,从全省各团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实践情况来看,各团组织能够充分认识到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并将之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开展。但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力量不足。过去一段时间,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空心化问题突出,造成了脱离青年、“找不到青年”等问题,削弱了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阻碍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在基层的开展。二是未能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从目前看,全省各团组织对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部分团组织存在“运动式”“雷声大雨点小”“有头无尾”的工作现象。三是组织动员青年参与的工作力度不足。部分团组织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对党政中心工作的回应还未真正做到“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导致团工作在党政工作版图中占比不高、存在感不强。

三、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
(一)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提升基层团组织战斗力
日前,团省委印发《广东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实施方案》,明确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基层团组织“站”起来,基层团工作“活”起来。当前,全省各团组织要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和要求看齐,运用党建理论成果和宝贵经验,结合青年特点和共青团特色,以“智慧团建”系统为总牵引、总抓手和总阀门,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铺开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工作。

(二)立足乡村发展实际,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全省各团组织要围绕乡风文明、农村教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充分发挥好志愿服务领域宽、渠道广的特殊优势,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贡献青春志愿力量。要围绕中央、省委、上级团组织的集中统一部署,结合2017年团省委印发的《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推动“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保护母亲河”等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出实效、出亮点、出效应。2017年,团省委、韶关学院组织志愿者到乐昌市五汪村、廊田村进行墙体美绘改造,有力地改善当地村容村貌。2017至2018年度,乐昌市共有26名希望乡村教师在乐支教,有效地弥补当地教育资源的不足。

(三)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服务涉农青年成长成才
全省各团组织要在充分调研,掌握当地农村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积极搭建涉农产业创业创富资源分享平台。例如,团乐昌市委承办首届全国青年“乐创杯”创业创富大赛(乐昌)和乐昌首届青年资源分享论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涉农项目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创投资本、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要与党政相关部门、高校、企业共同探索,加快建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期农业经营者青年队伍。要继续深化“领头雁”工程、“团金合作”“创青春”创业创富大赛等品牌项目,进一步推动团的资源向乡村倾斜。

(四)创新思想价值引领,助推营造良好乡风文明
全省各团组织要在年度“两红两优”“少先队先进集体和个人”“最美南粤少年”等各项团内表彰评比中,进一步注重向农村地区倾斜,挖掘先进典型,在农村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要发挥组织优势,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文化服务青年队伍,依托农村讲习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等阵地,定期到农村开展活动,不断丰富农村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在农村学校的中学共青团、少先队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团员、少先队员的政治性。今年,团乐昌市委举办首次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有力地增强对学生团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三农”工作的主线。全省各团组织要积极呼应党政号召,主动作为,探索创新,为实现乡村振兴以及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作者单位系共青团乐昌市委员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