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精准施策,破解“两新”组织团建难题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437 更新时间:2018/8/30 16:31:23

文/容冰

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通常是党建、团建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新近出台的《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调,要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

党建带团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依靠党建抓团建,借助“两新”组织党建运行机制,是稳步推进“两新”团建工作的有效措施。省委组织部、省“两新”组织党工委在2013年底、2014年初分别印发了《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引(试行)》和《广东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分类指导工作指南(试行)》,根据社会组织第二级分类,共分为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备案类社会组织、“草根”类社会组织等六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引。根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模、发展水平、企业出资人支持程度等,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分为成立期、成长期、成熟期三类。成长期党组织一般成立3-6年,其职责任务包括推动建立工会、共青团及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成熟期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包括领导工会、共青团及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推动党建工作与群团建设工作共建共享。

对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差距明显。全省“两新”组织大面积未建团、形式主义建团的问题突出。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在广东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上说,目前全省正式登记注册的非公企业有317万家,社会组织有5.9万家,全省各地最近几年按照团中央的要求自主上报的“两新”团组织也有5万多个。根据目前掌握的工作数据,上述“两新”组织中仍有大量的团组织未能在“智慧团建”上建立节点、开展基本工作。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大量青年源源不断流入“两新”组织,尤其是非公企业吸纳了大量灵活就业青年。因“两新”组织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其数量众多,规模大小各异,分散在社会经济各领域,从业人员来自不同地域和行业,流动性大、稳定性低,成为共青团组建的难点和空白点。如今,一家大型非公有制企业的青年人数,甚至与一个镇街的青年人数相当。有些企业不仅青年员工多,其本身的从业领域也与青年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被称为“青年企业”。

“两新”组织数量庞大,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要空间。一个现实是,有些企业觉得建团支部是一种负担,只是为了建团而建团,为了配合而配合。“两新”组织的团支部书记经常换,换了没有及时更新,导致上级团委与之失去联系。所以,要积极探索“两新”建团有效路径和符合时代特征的青年工作新方式。日前,团省委出台了《广东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实施方案》,针对“两新”组织团建存在大量空白问题明确了整治措施。除了抓好顶层设计,还要针对各种问题条分缕析、精准施策,有细处着力的耐心与韧劲。比如,镇街团组织力量薄弱,位于各镇街的规模以上“两新”组织团建的责任主体应该是哪一级组织,怎么界定规模以上“两新”组织?这些细节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理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广东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将制定出台《广东省“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三个百分百”方案》,编制《广东省“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指导手册》,为“两新”组织团干部开展工作直接提供操作性依据。建立团建指导员工作机制,为所有拟建团的“两新”组织配备团建指导员。各级团委由领导班子带头,每个专职团干部作为团建指导员,分片包干驻点联系若干“两新”组织,固定每周至少一天到所驻点的“两新”组织指导建立团组织或开展团建工作,建立直接联系“两新”组织驻点工作日制度,“8+4”“4+1”等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团员青年机制全面聚焦于“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搭起舞台才能唱戏。“两新”团建要聚焦电商、新媒体、快递物流等新兴领域,大力推进行业建团、园区建团、楼宇建团、社会组织建团,帮助“两新”团组织解决人员、经费、场地、设施、项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只有用“两新”组织能接受的方式,提供贴近青年的服务,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阵地到位、经费到位,才能盘活“两新”组织的团工作,让这些团组织“转起来,活起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