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办发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文件制度库 >> 团粤办发 >> 正文

团粤办发〔2018〕41号 关于开展第四批省级“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办发 点击数:6816 更新时间:2018/8/10 9:48:04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决策方针和省里的部署要求,落实团十八大精神,持续深化广东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园区,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团省委决定开展第四批省级“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申报主体是基于物理空间或网络空间开展创业服务、集聚创业企业的孵化平台。包括众创空间、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科技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小型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在线创业服务平台等。

二、申报条件

(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以及从事相关服务的资质或能力;运营1年以上,财务收支状况良好,经营规范,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所在地团组织应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三)具有较强的服务能力。有必要的服务设施和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服务队伍,提供创业培训及辅导、投融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律顾问、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移等服务。

(四)有较好的服务声誉。服务业绩突出,有规范的服务流程、合理的收费标准和较高的服务水平,每年服务的青年创业企业不少于50家,用户满意度80%以上。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收费要有相应的优惠规定,提供的公益性服务或低收费服务要占到总服务量的50%以上。

(五)有较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的服务流程、合理的收费标准、健全的服务质量保证措施以及明确的服务规划和年度服务目标。

(六)具有一定的组织、带动社会服务资源的能力。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等相关社会服务资源具有稳定、广泛的合作关系,集聚服务机构10家以上。

(七)实体孵化平台,团组织主导的物理空间应不少于3000平方米,且年均吸纳不少于20家创业企业。其他在线创业服务平台应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在线注册的创业企业应不少于1000家。

(八)在孵的青年创业企业占80%以上。青年创业企业是指注册不足两年,至少有1名35周岁以下、股权不低于30%的合伙人。

三、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的主要任务

(一)自主开展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创业服务、创业活动,并在各项服务项目和活动中加挂“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作为联合主办单位。挖掘、联系一批优秀的创业企业和创业青年。

(二)支持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对接“创青春”“中国青创板”等“双创”平台,参加各级团组织举办的创业服务活动,配合开展重点工作,积极推荐优质项目到“中国青创板”挂牌展示并参与“创青春”系列竞赛,做好各级“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胜项目及上板项目的对接孵化工作。推动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开展团建工作。

(三)动态跟踪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出台的相关创业服务政策,及时形成政策解读材料,并配合做好政策宣传;及时对青年创业企业的困难、问题和诉求进行解答、汇总、分析,并报送省、市级团委。

四、申报材料

(一)《第四批“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申报表》(附件1)。

(二)申请报告。包括:对照申报条件,描述机构基本情况(创立发展沿革、发展目标、运营现状、管理情况等);2017年以来开展创业服务情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收费情况等)、服务业绩和效果、服务典型案例;服务团队基本情况(人数、学历、职称等);下一阶段服务计划和主要服务活动安排。

(三)机构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复印件。

(四)2017年度会计报表复印件。

(五)办公场所产权证明或长期租赁合同复印件。

(六)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附件2)。

五、申报推荐程序

(一)申报。由申报单位向属地的市级团委提交完整材料。各地市团委要侧重在团属协会如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商会等中进行宣传发动,鼓励符合条件的会员单位积极申报。

(二)初审。由市级团委对申报单位进行实地审查,并对其提交的纸质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核,确定推荐园区(3家以内,曾被评为前三批“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的不重复参加本批申报,如本市确暂无符合条件的园区可不参评),于2018年9月15日前将申报单位纸质材料报送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并将电子版发至团省委青年发展部邮箱tswgdqfb@163.com。

(三)终审。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评审,择优确定第四批“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

获评“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称号的单位,须做好服务青年创业信息报送工作。除复核工作外,每年6月28日、12月28日分别上报1000字左右的电子版工作总结到团省委青年发展部邮箱tswgdqfb@163.com,内容要包含本园区服务青年创业企业数、覆盖创业青年人数、服务青年创业产品、服务青年创业活动、整合服务资金数据、园区团建、配合所在地团组织开展活动等。

 

    附件:1.第四批“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申报表

          2.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联 系 人:魏云龙

    电    话:(020)87195623

    邮寄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寺贝通津1号大院之三

        (团省委青年发展部,邮政编码:510080)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2018年8月9日   


附件1

第四批“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

申报表

申报单位名称(加盖公章)

单位 所有制

园区名称

一、基本情况

法人代表

负责人

联系地址

电子邮箱

联系人

办公电话

手机

注册日期

服务场地

总面积:      平米,团组织主导:

      平米

工作人员

      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      人,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      人。

重点关注行业

二、运营管理情况

在孵企业数

         家。其中,青年创业企业         家。

年均活动场次

         场,覆盖创业青年             人次。

年均服务企业数

         家。其中,青年创业企业         家,满意度为      % 

累计毕业企业数

         家。其中,青年创业企业         家。 

累计整合资金数

         万元。其中,用于支持青年创业企业资金         万元

财务状况

总资产     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    万元,其中,服务性收入    万元。

三、机构服务能力及业绩情况

专业服务资质

主要服务产品、

活动

公益性服务

占全部服务的    %,主要内容是                                  。   

组织带动社会服务资源能力

集聚服务机构     家,涉及                                        

                                                             领域。

园区团建情况

 (是否成立园区团组织,成立后开展了哪些团组织活动)

配合所在地团组织开展活动工作情况

(空格不够,可另附页)

 

        申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地市级团委(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本机构的申报材料内容可靠,相关数据真实。本机构承诺对申报材料内容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法定代表人(授权人)签字:

(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全文.pdf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