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团云南省委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文章所在栏目:他山之石 点击数:6307 更新时间:2018/8/2 9:27:36

团云南省委按照全省扶贫开发总体部署,着力促进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实效。

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开展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做好金融扶持青年创业工作。团云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云南共青团系统“贷免扶补”共扶持创业65407人,协助金融机构发放贷款47.41亿元。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35357人,协助金融机构发放贷款26.69亿元,帮助145户小企业获得劳动密集型贷款,协助金融机构发放贷款2.5亿元。此外,云南共青团与商务部门、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实施“百县千企万人”“百县千村万名英才”等青年电商项目,培训青年两万余人,培育优秀青年电子商务企业1000多家,建成县级青年电商孵化中心13个。

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

结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到服务地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中、小学进行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帮助当地教学的同时,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普通话运用水平。结合“索玛芬芳·爱满凉山”品牌助学项目,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的宣讲,向贫困山区的7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普及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相关知识。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知识,引导农民群众学习普通话,消除语言障碍,与外界加强交流。

实施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

通过鼓励引导青年外出务工,帮助农村青年增加收入,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就业培训覆盖13.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万人次,直过民族6215人次。实现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6.9万人,其中转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76人,直过民族4098人。积极探索“思想动员、组织引领、市场运作、青年参与、跟踪服务”的团干部带队外出务工转移就业模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并由团干部带队有序组织青年外出务工,打造一条龙服务体系。

实施扶贫关爱工程

围绕省贫困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实施扶贫关爱工程。云南省团十三大以来,共筹集爱心善款50469万元,援建希望小学259所,希望小学升级配套项目774个,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资助62460人,培训乡村教师5369名,救治先天性心脏病青少年1902名,爱心励志基金扶持贫困青年农户1092户,援建希望水窖31993件,项目覆盖全省16个州(市)贫困地区。

实施“青春扶志行动”工程

实施“青春扶志行动”工程,帮助贫困青年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唤起贫困青年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激发贫困青年主动脱贫的意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农村青年树立“安贫可耻、勤劳光荣”的思想意识,开展青春扶志课堂建设,大力开展农村青年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及素质提升培训,帮助返乡青年提升就业能力。

(中国青年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