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省委副书记唐锐赴粤西开展“命脉工程”攻坚阶段督导调研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8556 更新时间:2018/7/18 9:18:22

7月12日上午, 团省委副书记唐锐在茂名主持召开“命脉工程”攻坚阶段粤西部分地市工作座谈会。阳江、湛江、茂名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同志、命脉工程工作部门负责人,三个地市的部分县区、镇街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唐锐同志传达了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李希书记在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

随后,与会同志围绕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的工作情况、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汇报,并提出工作建议。团茂名市委何龙江书记提到,当代青年流量增大、流动加快、流向多元的现状和特点对现阶段开展“命脉工程”带来了新的挑战。团阳江市委副书记陈伟荣谈到,现阶段在推进“命脉工程”过程中,主要存在着部分团组织重视不够、部分村(居)团员流失严重、毕业班学生转接团组织关系进度较慢、部分指标还没有完成等问题。团湛江市委副书记李延忠介绍到,他们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基层团组织往往存在着团干年龄偏大、计算机应用技术较差、换岗调动频繁等问题。会上,各地市来参会的县(市、区)、镇街代表也纷纷献言献策,从提前部署、开展专项工作培训、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建立团支部建设规范标准、系统优化等多个方面,为扎实推进“命脉工程”各项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

唐锐同志指出,市、县区和乡镇街道团委要紧紧抓住当前中央和省委大力抓基层党建的契机,以“智慧团建”为抓手,精准定位团员青年,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在整治行动中考验和锤炼基层团干部特别是镇街团干、团支部书记,建设一支可靠过硬的团支部书记队伍;要全面强化基层团组织的团员意识教育工作,要从团员发展指标上做好调控,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提升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力。

唐锐同志要求,各级团组织一是要加快解决当前基层团委和团支部空心化问题。要完全解决系统内的组织树未能全部建到最末端是团支部的这类问题;每个支部里面,也不能没有团员、没有团干。二是加快理顺各条块各领域团组织关系隶属问题。地市要全面强化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教育系统、卫生系统、金融系统、行业领域、两新领域等系统条块的团组织(系统团委、行业团工委)建设,梳理团组织隶属关系,健全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体制基本盘。三是做好2018年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无论是地市、县(市、区)团组织,还是乡镇(街道)团组织,甚至是村(社区)团组织,都必须盯紧今年毕业生的组织关系转接问题,及时接收这些毕业生团员,同时根据这批毕业生的工作学习单位去向精准推动本辖区各单位建团。

7月12日下午,唐锐同志一行前往茂名市茂南区河东街道迎宾社区团支部进行走访调研。

7月10日至11日,团省委攻坚办负责同志赴阳江、茂名调研督导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攻坚阶段工作。督导组先后走访了两地的镇街、村(社区)、学校和两新等基层团组织,并与基层团干部们深入交流。

3.jpg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