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注入青春智慧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976 更新时间:2018/5/18 10:09:10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努力迈进的关键时刻,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时间是最伟大的见证者。

过去五年,我们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勇于直面矛盾”的历史担当,推进一系列大力度大手笔的改革举措,出台一系列事关团组织长远发展的制度安排,推出一系列青年所急所盼的服务项目,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切实推动了广东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

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决。

我们聚焦思想引领,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我们推动改革攻坚,广东共青团正本清源的步伐更加笃实。

我们服务创新驱动,青年人才建功立业的舞台更加宽广。

我们助力乡村振兴,广大青年投身精准脱贫攻坚的作为更加彰显。

我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更加深入。

我们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人心回归工作更加扎实。

我们坚持青年至上,为青年办实事更加走心。

我们力推“共青团+互联网”,对青年的覆盖和社会影响更加有效。

我们对标从严治党,推进从严治团更加有力。

回顾广东共青团走过的五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五年,是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的五年,是聚焦主业、履行主责的五年,是围绕中心大局、竭诚服务青年的五年,是适应新时代变化,不断创新发展的五年。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坚守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初心,大跨步踩上新时代的鼓点,一点一滴地奉献、一茬一茬地接力。我们深知,广东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和南粤青年的成长,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离不开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心血和汗水。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做好新时代青少年工作,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目前,广东共青团还存在着制约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广东共青团改革取得的成果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

我们认识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要求广东共青团具备更强的思想引领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东共青团和全省青少年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聚焦青少年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主业,守好青少年思想引领的“责任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补足“精神之钙”,让青少年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思想感召力、情感感染力、实践穿透力,循序渐进地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和持久的信仰认同。

我们认识到,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任务,要求广东共青团具备更强的社会动员力。“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战略全局和广东实际提出的殷切希望。广东共青团要紧扣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总目标,集全省青年之力、汇全省青年之智,最大限度组织动员青年,凝聚起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磅礴力量。

我们认识到,满足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广东共青团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服务力。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必须深入掌握南粤青年的共性特点和个性需求,细分服务领域、拉长服务链条、增加服务粘度,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从团组织“端菜”到青少年“点菜”,以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的服务回应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认识到,对标党的建设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要求广东共青团系统具备更强的组织力。相比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团的自身建设差距比较明显,留给自己的时间窗口越来越窄,必须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看齐,在强化自身建设路上知耻后勇、奋起直追,不断提升全省团组织的组织力。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一代代人前赴后继,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不同的挑战。

当代青年是实现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的关键一代,被媒体形容为“强国一代”。从上世纪初的“救国一代”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国一代”,再到七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一代”,而到如今的“强国一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当代青年充分享受了改革红利,目睹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既然是“强国一代”,就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光荣而神圣的时代责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迸发最大的能量、作出最大的贡献。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躬逢伟大时代,我们无比自信,无比自豪。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今天的历史机遇期属于我们每个人。我们要以崭新姿态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东正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努力迈进,广东共青团要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政治建设统揽,提升全省团系统的党建水平。

我们要聚焦根本使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青年思想引领全过程,带领青少年扎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根,同时抢占筑牢网上思想引领主阵地。

我们要紧扣党政工作大局,引领青年奋勇建功“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时代新征程,带领青年勇当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生力军,勇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突击队,勇当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先行者,勇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实干家。

我们要坚持服务青年生命线,积极助力青年人生出彩放飞梦想。出台高质量的《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直面青年最普遍最迫切最现实的刚需,重点聚焦困难青少年并提供精准服务。

我们要深化从严治团,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新气象。做到严格团的组织建设,严出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团员教育管理,严出先进性和光荣感;严格管理团的干部,严出新作风和新形象。

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号角催人奋进,伟大的时代召唤着南粤青年,光辉的事业激励着广东共青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广大南粤青年用青春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用行动彰显新作为,不断开创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注入青春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